2006-04-20

从《断背山》到怎样识别同性恋

 
               
     《断背山》获得奥斯卡大奖,不仅仅是华人导演李安的荣耀,单就在同性恋的意义上,它就已经超出了国界与种族的范畴。本文作者从《断背山》谈起,根据生活中的体验,给我们介绍了巴黎同性恋者的真实面貌,文末我们也付上了Psytopic关于同性恋的一些话题,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读。-psytopic.com                                  

     《断背山》获得奥斯卡大奖,不仅仅是华人导演李安的荣耀,单就在同性恋的意义上,它就已经超出了国界与种族的范畴。《断背山》的得奖也使巴黎同性恋族群欢欣鼓舞,欣喜难禁,因此他们更加关注华人导演李安和他的影片。

     中国有句俗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巴黎呆久了,如朱自清先生所言,肋骨里也会染上几分优雅的气息。我是个散淡之人,虽然在巴黎呆的时间不短,但也从不见长进,未曾染上任何的优雅气息。倒是因为我的工作室离巴黎著名的同性恋街只一街之隔的缘故,久而久之,我倒练就出了从巴黎普通人群中察觉到哪位是同性恋者的这项奇异功能。

     我每次从工作室出来,都与巴黎的同志们打头碰面,举目相接。按老辈人的说法儿,挨着灶王爷近,也能沾点仙气儿。这样时间久了,我从人群里男女同志的暧昧举动和亲昵眼神中,也能稍稍评点出一番别有的滋味。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报告几句,对与不对,都不要紧,主要是与朋友们探讨一下对于国内来说这一鲜为人知的话题。

     我原先常常这样以为,在同性恋当中,男同性恋都是地地道道的男人性格,女同性恋皆为纯纯粹粹的淑女情调。一对同性恋在一起,性格本身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是自从我到巴黎以后,与同性恋街毗邻,发现我的观念其实是大大的错误。

     据我的观察,在男同性恋当中,如果一方性格是阳刚男儿,那么另一方往往就是阴柔淑女的形象。在女同性恋里面,两个女人,一方如果性格是小鸟依人,那么另一方就往往蛮有男子汉气概。尽管李安通过电影《断背山》苦口婆心一再强调“真爱无界限”,但是他倒始终没有说同性爱里不循复着异性相吸的潜规则。上帝造人,很是奇妙,同性恋里的阴阳之分,恰恰完美体现了异性恋中异性相吸的人性精髓。可算是宇宙存真性,万物有阴阳的真实见证了。

     当人们走在巴黎街头,男同性恋一般最好分辨。他们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在街上手牵手的不少。您可不要说,这也没什么,难道巴黎男人就不能手牵手了?其实不然,即便是在国内,人们也很少能见到有两个大老爷们手牵手逛街的吧?即便真有这种情况,那多半也是警察逮住了小偷,正把他铐了起来两个人往局子里走,再不就是俩个大老爷们在街上打架动了手。

     在巴黎街头,经常看到两个大男人手牵手的逛街场面,很浪漫休闲的样子。假如你一不小心和他们撞个对面,还真不好意思看他们的表情,那缱绻亲昵的神态,款款多情的身姿,就是异性恋伴侣看到都会黯然失色。不过你也别说,有时候也会遇到同性恋里太过腻乎的,保不齐你后脖颈子发冷,浑身起鸡皮疙瘩了。这种感觉与同性恋本身无关,君不见在异性恋当中,我们也会经常看到一些人旁若无人的超常表现,那阵势常会使人叹息和肉麻的。

     话又说回来,据我个人的观察,在巴黎同性恋族群中,男同性恋者一般都长得比较帅气。关于此类问题,我曾经问过法国朋友,朋友开玩笑地说,那是因为帅哥找什么样的女孩儿都能找到,异性对他们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所以就要找同性来寻求刺激和安慰。这话在不在理暂且不谈,就说巴黎男同性恋当中精神帅气的小伙子占了很大一部分,这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与巴黎男同性恋相比,巴黎的女同性恋者相对就要难识别一些,因为她们的行为一般都比较隐秘。女同性恋走在街上手牵手的反倒比较少,只有在公共场合的近距离接触,你才能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她们的爱恋之情。比方说在地铁里,枯燥的旅途中,有时你会看到两位女同性恋互相倾慕,眼神充满了依恋和体贴的波光,好像旁人都已不复存在,世间似乎只有她们二人的柔情缱绻,暧昧神情了。

     我在巴黎还发现过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巴黎女同性恋里面抛头露面的大多是中年人居多,她们长相也都很一般。不能说是东施之容,起码也属于《水浒》中孙二娘那一类。听人说巴黎许多年轻女同性恋,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仅在一个较小和隐秘的圈子里活动。

     记得有一次,我去三区的温州城吃饭,无意间发现巴黎同性恋街边的尽头,有一个幽静的胡同,胡同中一个隐秘的房间的门窗上,装有两根发出淡淡幽光的灯管儿,灯管儿的颜色很是特别,一根是深蓝,一根是红色。

     以我的经验,巴黎同性恋街咖啡馆和情侣屋,门上大都插的是七彩旗。可这家小房偏偏不同,它的标志很是别致且充满神秘气息。因此我每次从这里走过,都稍稍地注意一些,去吃饭的时候即便多绕几步路,也都从这小屋的门前走走。果然不出我所料,一次我经过,看到了一个奇特的场面。

     那是一天的傍晚时分,我刚走到小屋的门口,见两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子从里面走出来。两个女孩的气质都不平俗,长相也很出众,柔嫩的肌肤,金黄的长发,很少见到的那般清纯靓丽。也许是傍晚的原因,她们俩走出来时仍旧亲亲密密,顾盼流连。我起先以为那是姐妹般的亲近,后来觉得不大对头,两个女孩长吻的时间大大超过了法国人礼貌接吻的限度。他们旁若无人的姿态和无限缱绻的神情,让人感觉到无疑就是一对同性恋人的沉醉。当她们回过身来,我终于看出,两个女孩竟是长得一模一样!像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我不禁愕然,无论如何也分辨不出她们是姐妹之情还是同性之爱了。

     从那以后,我经常在这个地方看到一些亚洲和非洲女孩的面孔,她们大都出奇的漂亮,长相也都格外的秀丽出众。我还隐隐地感觉,这里可能就是一个年轻女同性恋俱乐部之类的场所,因为这些女人太不寻常。

     对于巴黎人来说,巴黎同性恋别是一番亮丽的景色。不过有时候你走在街上也得注意,当见到一位超级漂亮的女子时,你一定要小心,她很有可能就是人妖。关于这一点,只要居住巴黎稍长时间的人,就都会有这方面的体验。

     巴黎同性恋结构复杂,色彩纷呈,他(她)们当中有生来就喜爱同性、“天生丽质难自弃”的人,也不乏赶时髦求刺激的玩票者。巴黎同性恋里有白人、黑人和黄人,倒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很少看到,也许是宗教信仰使然吧。

     纵观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罢,每个国家的同性恋族群都面临着不小的社会压力。由于同性恋族群特殊的性别取向,他(她)们常常受到排斥或被视为另类。还有就是同性恋本身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他们的感情一般大都不太稳定。在现实生活中,鸾凤合鸣往往是同性恋者的理想和愿望,鸳鸯折颈倒常常是他们现实生活中的无奈选择。

     文章写到这里,我还有句话要说,就是巴黎的同性恋人在待人接物、交往礼节方面,大多非常谦和礼让,与世无争。我想他们的这些品质与其性别取向无关,应该是取决于巴黎人的素质和修养吧。关于这个话题,说来稍长,就先写到这里吧,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再写几篇关于同性恋的文字,题目就叫做《细数巴黎的同性恋人》之类的吧。

     巴黎的同性恋族群,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无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以后有机会,我将与大家一起试探着走入他(她)们的情感世界,撩开他(她)们的神秘面纱,来探知同性恋者们的七彩人生,心灵一隅。

作者:高远

更多同性恋话题请点击: 同性恋(ta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