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人体炸弹的心路历程


俄罗斯“人弹”扎列玛·穆扎霍耶娃被判处20年监禁

  他(她)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引爆缠在身上的“自杀式”腰带,他(她)们驾驶满载炸药的汽车冲向人们作息其中的楼房……随后,便是震耳欲聋的爆 炸巨响、便是四处飞溅的残肢断臂。他(她)离开人世的时候常常脸上挂着微笑,却把痛苦和眼泪留给了身边的世界……他(她)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却有着一个恐 怖可憎的名字:人体炸弹。他(她)都曾为人子、为人夫、或为人妇,曾有过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是什么把他(她)推向世界的背面,毅然决然地走向不归之路?这 个问题如今困扰着许多国家的特工和执法部门,如何同个体恐怖活动作斗争,已成为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近日,俄《独立军事评论》刊发文章,分析了“人体炸 弹”的心路历程及个体恐怖活动的深层次起因。-psytopic.com


“人体炸弹”们的悲剧人生


  为什么自杀式恐怖分子会走到这一步?应该视恐怖主义行为为人类行为的一个领域,分析其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作为人类“活动”的一种,恐怖活动有两大特点:非理性特点和理性特点。


  恐怖活动的理性特点体现在其通常是通过超越社会规范的暴力行为达到具体的政治及社会目的:如要求释放其它同伙、获得某些政治自由、解决 民族间纠纷、破坏社会及政治稳定,等等。但是,国家作为一个完整的统治体系,通常在一段时间后会消除恐怖分子造成的负面后果,逐渐将其取得的暂时优势化为 乌有。


  恐怖活动的非理性特点体现于人体炸弹本人所经历的人生悲剧。我们可以举几个具体的例子,这样就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这一特点。譬如说, 车臣的女性恐怖分子通常被人称作“黑寡妇”,认为这些女性搞自杀性爆炸,是为了报复那些杀害她丈夫、让她家破人亡的俄罗斯人。可是事实却不尽然,或者可以 说并非如此。不久前,俄罗斯法庭在审讯女子人体炸弹扎列玛·穆扎霍耶娃(她曾试图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被警察及时发现并抓捕归案)期间,公布了另一名女子 人体炸弹、19岁的祖莉汉·埃莉哈吉耶娃(她是莫斯科图什诺机场恐怖爆炸事件的实施者之一)的临终日记。日记中披露,她去当“人弹”,并非出于政治动机, 也不是为了复仇,而是因为其深爱同父异母的哥哥达尼尔汉(在日记中她昵称他为扎加),却遭家人反对,被父亲逐出家门。“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扎加)我再 没有别的亲人,所以我以阿拉的名义当了一名自杀者,”埃莉哈吉耶娃在日记中写道:“我纯属自愿,没有人强迫我这么做。”并号召哥哥扎加也加入匪帮,“你可 以绑上炸药,以阿拉的名义成为一名自杀性袭击者,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不要活在世上了,扎加。你快点来找我。”


  正接受审讯的扎列玛的生活经历也充满悲剧色彩。2000年她出嫁,后生有一女。后来,丈夫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丧生,婆婆公公便将孩子 领走了,扎列玛怎么抗争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只好偷偷地回婆婆那儿抱走了自己的宝贝女儿,她原打算带着女儿找个地方隐居下来,但是丈夫的家人找到了这个 不幸的女人,又要走了孩子。孩子走后,扎列玛万念俱灰,决定充当人体炸弹,一死了之……


47%的人体炸弹受过高等教育


  不久前,以色列公布了特工部门对巴勒斯坦“人弹”进行的研究结果,这项研究取材于俘获的“人弹”们的庭审材料,使人们对这类特殊群体有 了一个整体的认识。研究表明,47%的“人弹”未受过高等教育,83%的人未婚独居,64%的人年龄在18岁到27岁之间,大多数“人弹”曾长期失业,或 出生于多子女的贫困家庭,在难民营中长大;几乎所有的“人弹”都狂热信奉伊斯兰教,而且他(她)们为死于以色列人之手的朋友和亲人复仇的愿望要来得更为强 烈。


  国外的一些资料显示,最近越来越多的自杀袭击者来自条件优越的家庭,这些人弹并无社会缺陷(如丧失双亲、朋友或者失业),也没有因升迁无望而灰心绝望,其行为有悖于常规的犯罪行为理论。


全球化滋生恐怖主义


  一些专家认为,全球化的浪潮(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拓展、不断深化)滋生出群体对抗心理。我们认为是经济发达、自由、繁荣的国家, 恐怖分子们却从中看到了亵渎神灵、道德沦丧、奢侈糜烂、贫富悬殊这些现代社会的“垢病”。祖莉汉·埃莉哈吉耶娃在她写给深爱的哥哥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不 想活在这个肮脏的世界,想下地狱。我非常害怕,所以想一道带上你。我们互相把对方推进地狱,这样我们就将升入天堂。”


  未来的自杀式袭击者们都极度憎恶消费型的社会,并不是因为他(她)们得不到社会的福利。而是因为文明社会的“买卖行为”被他(她)们视为罪恶的渊薮。


专家们认为,人体恐怖主义行为建立在相当理性的思维逻辑基础之上。在只身赴死之际,自杀式恐怖分子一方面承载着一旦被抓获将受到严厉惩 罚的压力,另一方面则获得支配自身命运的瞬间快感。个体恐怖主义行为的一个共同的诱因是:自杀式恐怖分子们认为,人类将逐步或突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他 所生活的外部世界(社会及周围的人群)压制并排斥着他“本我”的存在,最终他将意识到这一世界充满罪恶。人体恐怖分子会借助于自杀的方式实现其“本我”战 胜外部世界。这样,他们就将自愿赴死当成一种神圣的仪式……“我白白相信你们俄罗斯人了!”,“人弹”扎列玛·穆扎哈耶娃在法庭判其20年徒刑后歇斯底里 地咆哮公堂:“怪不得车臣所有的人都恨你们!我还会回来把你们都炸死!”,足见恐怖主义思想已经植入了她的骨髓深入。



来源:人民网
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