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心理电影推荐:《美国丽人》


美国丽人 (American Beauty)
正常与偏常:一线之隔
《致命恋人》、《男孩别哭》、《夜色》、《爱德华大夫》等一系列影片中描述的都是一个个极端的问题人物,即所谓的“变态”者。

       然而,《美国丽人》的出现,甚至连我们最后的这一点自欺欺人的幻想也没能保留完整。剧中每个看似正常的人物都或多或少有点心理问题:中年危机的爸爸,不甘心作家庭妇女、一心想获得事业成功的妈妈,与父母沟通困难的叛逆的青春期女儿,有窥视癖的邻居的儿子,独断专行的新纳粹邻居,以及放荡的拉拉队队花和一对相亲相爱的同性恋邻居……中年也好,老年也罢,青春期的少年也罢,没有一个逃过劫难。剧中的问题人物不再是弱智、自闭症或其他任何被心理医生诊断为病人的 “病人”,而是一个个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遇到,甚至可能扮演的角色,我们不可能再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地告诉自己:“心理问题离我们还太远”!

       其实,正常与偏常之间,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有时甚至仅仅只有一步之遥,不迈这一步,你可能还是正常的,步子迈得小一点,也许也还是正常的,但如果一步迈得太远,也许你就成了异类,成了“偏常”的变态。莱斯特曾经是一位有工作、有家庭的尽职尽责的父亲,而《失乐园》中的久木也曾经事业有成、家庭和睦,但是,由于事业上的不如意和家庭生活的日益单调乏味,莱斯特开始追求女儿的同学并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而久木也与凛子发生了婚外恋,最终因为爱得太深太重而选择了自绝,两人都走向了“偏常”的一端。

       人的一生的发展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任何一个问题处理得不好都有可能会影响自己以后甚至一生的发展。《呼啸山庄》中的希兹克利夫本来也是一个正常的孩子,却因为自己的种族(吉卜赛人)和身份(被收养的孩子)受到欺凌和侮辱,再加上失去恋人的打击使得他变得偏执,成了一个变态的复仇狂;《将军的女儿》中的女主角本来是一位身心都相当健康的优秀军人,却因为父亲在自己惨遭强暴时未能还自己一个公道而耿耿于怀,最终采取了重演当年那一幕的极端做法来报复父亲……

       偏常与正常,原本就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不可逾越!



经典台词:

我们要学会珍惜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因为,这每一天的开始,都将是我们余下生命之中的第一天。   
除非我们即将死去。

影片资料:

http://ent.sina.com.cn/m/f/f/beauty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