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男人的“盖茨崇仰症”



       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史密斯和科恩在连续5年追踪调查了500名15岁到45岁的美国男子后认为,新闻媒体整天吹捧世界软件业巨头盖茨和“美国在线”董事长史蒂夫等人奇迹般致富的“成功”事件,使许多人患上了“盖茨崇仰症”。

    调查发现,不少年轻男士崇拜盖茨、史蒂夫,渴望像他们那样迅速成功,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网络、宽频和持有股份上,在办公室一泡就是一天,足不出户;他们大多非常执着,似乎犯了一种“执着病”,不是认为自己相当不错,就是感到自卑,成天狂饮、自责,自责、狂饮;他们还愿意掏空存款购买琐碎无聊的东西,包括名表、高级西装、可以上网的大哥大、以及送给女友的大束鲜花,但是却没有时间陪伴女友。研究发现,在决定个人前程的关键时期,例如大学毕业寻找工作,或者是“三十而立”之际,他们最容易患上“盖茨史蒂夫崇仰症”。

以下为搜狐网的详细报道:
----------

  当今这个物质至上的世界里——男人由于自古被赋予了“必须成功”的角色暗示,因此承受着数倍于女人的精神压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几乎社会上的所有男人,都比女人更加忙碌、焦灼、惶惑、无情,以及短寿,爱他,既要爱他的“面子”,也要爱他的“里子”。

  据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史密斯和科恩在连续5年追踪调查了500名15岁到45岁的美国男子后,得出一个并非石破天惊的结论:现代社会的男人们,他们的精神状况不容乐观!

  因为新闻媒体们整天狂热吹捧世界软件业巨头盖茨等人奇迹般一夜致富的“成功”事件,使得很多原本平凡然而安于平凡的男人们,精神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甚至导致心理疾病,这种疾病,现阶段称为“盖茨崇仰症”——

  患上“盖茨崇仰症”

  偶像狂

  39岁的杰米疯狂崇拜盖茨以及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在他的办公室里、家里都贴满了他们的头像以及励志格言,他的时间百分之九十以上用在网络、宽带和研究股票上,工作日时永远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员工,休息日时如果不是加班,则一定“转战”股票交易大厅“站岗”,对他来说特别难得的休闲时光是这样安排的——边喝可乐边读盖茨等成功人士的传记或者其它励志书籍,或者大嚼薯片,以大无畏的精神把薯片当作困难和敌人一般的吞下去,同时默念他的座右铭,“不成功,勿宁死!”当与他恋爱长跑12年的女友或明或暗的提出结婚要求时,他不屑一顾极了,“大丈夫生而未立,何以家为?”

  后悔药寻觅者

  24岁的大龙常常认为人生黑暗透顶,无聊透顶,他觉得自己身体里有潜在的两种人格,A人格骄傲异常,狂妄自大;B人格胆小畏缩,处处低人一等,永无出头之日。不用说也知道,每当大凡事业一帆风顺,取得一点成果,或者升职加薪的时候,A人格就悄悄的冒出头来,他需要极大的意志才可以压制自己不要得意忘形;而每当事业出现不顺利,面临人生的螺旋上升期时,他的B人格就会显现,情绪弥漫着一片悲观,有时还觉得了无生趣。这种心理危机近日更严重到:只要他用了一点时间去娱乐,比如约朋友打牌甚至仅仅是看了一张DVD,他就陷入无法控制的后悔情绪中,痛斥自己玩物丧志,并对美好未来失去信心。

  孰轻孰重

  简觉得自己31岁的男友阿达并没有什么经济头脑,尽管他狂热的想成为一位金融业的巨头,并且从外表上来看,他的学历、能力、工作经验等等看上去也相当不错。对,问题就出在他个人素质上,显然阿达不是那种很擅长理清财物方面事情的人,他常常愿意用一整年的收入去购买琐碎无聊的东西,包括高级西装、PDA 手机、甚至欧洲名表。除此之外,由于阿达奉献给简的只有大把巴西长茎玫瑰而不是爱和时间,他们的感情也总挣扎在破裂的边缘。

  “盖茨崇仰症”,究竟有多神秘?

  其实,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男人们正在被一种精神失调所困扰。他们本来有无穷的潜力,可以健康成长,实现快乐的人生。但是他们却把青春完全献给电脑、网络以及瞬息万变的股市上。
不切实际的追求名利及其它成功指标,是这种心理病症的突出表现。

  造成这种现象首先要“归功”于传媒过度的吹捧,“成功”、“英雄”成了每个男人心中不断默念的词,一些电视节目或报纸杂志,总是神化“一夜暴富”、“精明投资”,报道名人成就,刊登大副特写照片,并且把他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奉为“成功象征”的资讯。

  其次,现代男人尤其是年轻男人,自己的心理也过份软弱,头脑混乱,在这些新时代的“迷信”面前,不断的感到自卑,认为自己微不足道,无足轻重。

  “盖茨崇仰症”患者集中营在哪里?

  ★ 大学毕业刚展开职业生涯的人群。

  ★ “三十而立”的人群。

  ★ 年近四十却仍然过份好高骛远的人群。

  ★ 个人前程的转折点,如职业发展顺利时却突然面临猎头带来的诱惑、或者在升职和出国读MBA之间徘徊不定的人群。

  纠正“盖茨崇仰症”

  据报道,美国一份医疗诊断与统计手册正在考虑是否将“盖茨崇仰症”列入“毒瘾”的范畴,你看看,毒瘾!需要提高重视度了吧?

  要克服“盖茨崇仰症”:除了呼吁传媒们对成功者的报道应该客观适度,我们自己也应做到:

  首先,不要过份相信励志书籍,事实上能够神话般一夜暴富的只能是极个别人,他们除了个人努力之外,时机和运气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而时机和运气不是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其次,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现实的生活充满兴趣,正确的对待成功与失败,不要神化自己或任何人,切忌形成盲目追随时髦的风气。


Psytopic评论:

也许我自己也患了轻微“盖茨崇仰症”,对文章里的观点并不完全赞同。偶像是人生前进的方向和精神动力源,不敢想象一个人若是没有梦想,即使有健康的体魄会是怎样?很不幸的是,现代的成功往往会以健康作为代价,怎么去平衡这一对矛盾也许才是我们真正需要思索的。(lightor)



来源:搜狐网
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投稿:暗夜星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