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节日特稿:愚人节的恶作剧心理



  又到愚人节了,一些年轻人开始挖空心思地琢磨怎么过这个愚人节,怎么捉弄人才够意思。在这一天,捉弄人者得意洋洋,被捉弄者也只有自我解嘲地苦笑,发作不得,谁让今天是约定俗成的“捉弄人”日呢?

  商家捕捉商机的嗅觉是非常令人叹服的,一些商家早早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整人玩具,各种搞笑玩具令人啧啧称奇,有洗手时会炸的爆炸肥皂、越洗越脏手的大脏皂、会流血的假手和面具,甚至还有假的大便。一种放屁坐垫据说最有“创意”,人坐在上面,就会发出放屁的声音,还有配套的臭囊,在被捉弄者坐上去,座垫发出声音以后,捉弄人者将臭囊弄破,立即会发出一股臭味,让被捉弄者尴尬得想找个地洞钻下去。还有一些网站也推出整人节目,教你整人的方法,让你“坏得够水准”。种种愚弄人的恶作剧让人看得“胆战心惊”,难怪当问到一些朋友,怎么过愚人节的时候,人人都表示,这一天将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小心提防,防止“中招”。如果要讲“正经”事情,彼此都要发表声明:我讲的可是正事,跟愚人节无关。可真够累的!

  年轻人喜欢过愚人节,符合人们的猎奇心理和潜藏在内心的孩童狡黠的恶作剧心理,这在社会竞争加剧,人们的心理压力普遍增大的都市生活中,不失为缓解压力,调节身心紧张的好方法。但是愚弄人对于中小学生容易产生不良的心理,使他们缺乏同情心,对他们心智的成长不利。就是成年人也应当适可而止,特别不能追捧品位不高、低俗的方式,更不能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否则不但极有可能弄巧成拙,造成自己人际关系的崩溃,还会付出额外的代价。去年愚人节就发生过多起这样的事件,一个男青年发短信给女友说:“思考再三,终于忍不住在今天说出口,我们分手吧!”就在女友伤心泪垂时,他解释说愚人节玩笑,结果玩笑成了真,女友跟他分了手。还有一个男子登机时对漂亮的空姐来了一个愚人节玩笑,说他的包里有炸药,结果警方如临大敌,航班延误,他也被拘留。这样的愚人节玩笑究竟是愚人还是愚己?

  愚人节,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不致使人难堪,更不致造成不良后果,博人一笑,幽他一默,是好的。倘若过了,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Psychology Express 整理/ 有删节




扩展阅读:



愚人节的来历

如果有人问你愚人节的来历,你可别答不出来,否则你哪还好意思整蛊别人吗?

四月一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天,人们可以做恶作剧,却不被惩罚。此传统的来历不详,不过似乎起源于法国1582年的一次变故。

十六世纪,法国的新年是从四月一日开始的,其庆祝方式和今天差不多,也是聚会,跳舞跳到深夜。1582年,教皇格利高利颁布了基督教徒的新历法,把新年规定在一月一日,但是,总有一些人没听说或者不相信日子的变动,所以他们就继续在四月一日庆祝新年,那些知道的人们就捉弄他们,叫他们“四月愚人”。

如今,法国的小孩让就往他们的小朋友背上贴纸鱼,以此愚弄他们, 一旦被愚弄的小孩发现了这把戏,调皮的孩子们就会起哄,叫唤‘愚人鱼’。现在,美国人也在四月一日这一天和朋友或是陌生人开些类似的玩笑。18世纪初,愚人节习俗传到英国,接着又被英国的早期移民带到了美国。愚人节时,人们常常组织家庭聚会,用水仙花和雏菊把房间装饰一新,典型的传统做法是布置假环境,可以把房间布置得像过圣诞节一样。也可以布置得像过新年一样,待客人来时,则祝贺他们‘圣诞节快乐’或‘新年快乐’。令人感到别致有趣。

愚人节最典型的活动还是大家互相开玩笑,用假话捉弄对方,有的把人细线拴着的钱包丢在大街上,自己在暗处拉着线的另一端。一旦有人捡起钱包,他们就出其不意地猛然把钱包拽走。还有人把砖头放在破帽子下面搁在马路当中,然后等着看谁来了会踢它。小孩们会告诉父母说自己的书包破了个洞,或者脸上有个黑点。等大人们俯身来看时,他们就一边喊着“四月傻瓜”。一边笑着跑开去。每逢愚人节这一天,动物园和水族馆还会接到不少打给菲什(鱼)先生和莱昂(狮子)先生的电话,常常惹得工作人员掐断电话线,以便减少麻烦。

如今的愚人节在美国已主要是淘气的男孩子们的节日了。



到这里,愚人节的来历已经讲得差不多了,如果您想过个有纪念意义的愚人节,请往下看……愚人节特稿:整人心理测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