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死亡的五个阶段


伊丽莎白对死亡有一些特别的观点。我曾经听过她的演讲,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部分是因为她在整个2小时的讲演中连续不断的抽烟。伊丽莎白在2004年去世,她的理论众所周知,她认为患绝症的病人会经历死亡的五个独特的阶段:拒绝,愤怒,妥协,沮丧和接受,在她1969年出版的《死亡和死亡的过程》中有详细介绍。


  她的理论听起来的确非常完美:最初,我们告诉自己我们并不是在走向死亡,我们不能接受,然后我们感到愤怒,而后感到沮丧,但最终我们接受这种必然性。她的理论流传广泛,拥护者马上将垂死的病人与她的理论进行比对,据伊丽莎白的书推断背离了她的五阶段论是对病人有害的。


  问题是伊丽莎白的理论是基于对绝症病人的访谈上的,该模型的普遍性并未在实际中受到检验。


  在19世纪80年代初期,收容所的牧师乔治菲奇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强调垂死的病人实际上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衰弱。最近,多伦多西奈山医院的米雪尔声称伊丽莎白访谈的许多病人并不知道他们正走向死亡,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这些虚弱的病人会变得愤怒及持拒绝的态度,因为医院的员工包括伊丽沙白自己都向病人隐瞒了他们的病情。


引自雅道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