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心理书籍推荐:《人猿的智慧》



或许你会觉得心理学的著作,尤其是由外文翻译过来的很难懂, 但这本《人猿的智慧》可能会让你眼前一亮。它有趣,通俗易懂。在阅读过程中,相信你会被其中有趣的实验所吸引,当你读到书中对人猿像Sultan,Nueva等各自 特点的描写,以及做实验时表现的描写时,很多读者会由衷的喜欢这些特殊的被试们。最重要的是在轻松的阅读中,你会发现自己对格式塔的学习观点有了较深刻的了解。

《人猿的智慧》这本书的作者是沃尔夫冈.苛勒,是格式塔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1913年,26岁的他接受了普鲁士科学院的邀请,赴腾奈列岛上的猩猩站进行黑猩猩心理研究。在这本名著里,苛勒生动地描述了黑猩猩在各种迂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方式。并详细观察记录了黑猩猩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种种表现。

这本书的结构很清晰。 苛勒为证明人猿的学习方式主要是通过顿悟,而非美国桑代克的尝试错误来进行学习,设计了从简单到复杂的一系列的实验。像首先考察黑猩猩是否能用迂回而非直接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接着苛勒又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考察了黑猩猩对工具的利用以及制造。其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实验:一只黑猩猩苏丹利用箱子作为工具去摘取挂在高处的食物。还考察了黑猩猩利用中介物体迂回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苛勒根据心里长的知觉组织原则,提出了著名的学习理论,即顿悟说。

顿悟说的主要观点是,对事物内部关系的突然知觉,它是一种思维过程,是一种智慧现象。苛勒认为智慧形式有三大特征:1突然改变行为,2立刻获得成功,而且可长期重现,3易于向类似的其它情境残阳迁移。或者说,顿悟就是格式塔内部发生了改组。作者强调顿悟说不同于桑代克的试误说,顿悟实验是把问题的全景呈现给被试观察,使它领悟到其中的关系。桑代克则把这些关系条件、掩盖起来,让动物盲目尝试,凭偶然的成功学习经验。

此后,这两种学说争论激烈,一直延续至今,但两者也一直在教育理论中应用着,它们和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一起,被称为现代的三大学习理论。

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