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优化你的人格:人格障碍介绍及调适



电脑优化,我们司空见惯了;人格优化你听说过吗?
电脑用过一段时间了,需要进行优化,才能保证继续高效地运行。同样道理,人格的障碍、人格的缺陷也会困扰着我们的生活,使人生陷入误区;这时我们就需要对自己的人格进行优化。这篇文章将介绍一些常见的人格障碍和自我调适的方法,很适合对“人格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阅读。

    人格障碍面面观

    健康的人格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健康的人格,甚至可以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常态的人格。在这大千世界里,人格的障碍、人格的缺陷确也困扰着许多人的生活,使美好的人生陷入了误区,这确实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因为这种误区是人生的障碍,更是成才的大敌。
   
    人格障碍又称病态人格,指不伴有精神症状的人格适应缺陷。一般表现为行为受原始欲望所驱使,知行脱节,具有高度的冲动性和攻击性,缺乏羞愧、自责和责任感。紊乱不定的心理特点和难以相处的人际关系是各类人格障碍的突出特征。常见的人格障碍有以下几种。
   
    ①反社会型人格。情绪不稳,常为一时的冲动所左右,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别人的痛苦和社会的损失,易发生违纪行为和不正当的意向活动。
    ②偏执型人格。敏感多疑,主观固执,心胸狭隘,好嫉妒,自我评价过高,易冲动和诡辩,常怀疑别人的用心,报复心强。
    ③分裂型人格。极端内向、孤僻,回避社交,言行怪异,情感冷漠,退缩,敏感,羞怯,易沉溺于白日梦。
    ④强迫型人格。病态的认真和自我克制,十分注意细节和追求完美,做事反复检查,仍放心不下,常感紧张、苦恼和焦虑,常有不安全感,易发生强迫型神经症。
    ⑤自恋型人格。自我评价过高,孤芳自赏,不接受批评和建议,唯我独尊,唯利是图,人际关系方面多彼此利用。
    ⑥依赖型人格。缺乏独立意识,过多依赖他人,总想求助于他人的帮助,被动服从他人的愿望。
    ⑦癔病型人格。人格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往往由细微刺激引起爆发性情绪,反应过强,表现具有戏剧性。
    ⑧循环型人格。情绪波动大,兴奋时情绪高涨、热情善交往,内心充满了希望和喜悦;抑郁时一言不发、悲观失望。
    ⑨爆发型人格。平日表现正常,但偶因细小的精神刺激而突然爆发强烈的愤怒情绪和冲动行为,且自己不能控制。
   
    以上人格障碍的表现有男女性别差异,依赖型、癔病型多见于女性;偏执型、强迫型、悖德型多见于男性。
   
    大学生中常见的人格障碍有偏执型人格和强迫型人格。这种人格障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阻碍他们的成才历程。下面着重谈谈如何判断以上两种人格障碍,帮助同学们认清它们的特点,积极防范的同时及早发现问题,采取有利措施。
   
    偏执型人格的临床表现特征

    a.过分敏感,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就预感自己会受伤害和摧残;
    b.没有经过任何证实,就无端地怀疑同学、朋友、爱人对他的忠实;
    c.从普通的事件中看出对他羞辱和威胁的意向;
    d.对嘲笑和羞辱绝不宽恕,嫉妒心强,对别人的成绩妒火中烧;
    e.极端固执,认准的一条路,即使撞到南墙也不会拐弯;
    f.无端自卑,很容易感到自己受轻视了,而且立即报复;
    g.对亲友没有情感,很冷漠。
    强迫型人格的临床上表现是:
    a.心理上过分追求完美,小心谨慎,总怕出事,多思多虑;
    b.循规蹈矩,不厌其烦地重复一个行为,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强令他人按自己的特殊要求去做;
    c.情感表达拘束;
    d.优柔寡断,借故拖延、回避;
    e.当个人没有得到好处时,他决不会大度地给别人奉献时间、金钱、礼物;
    f.对毫无感情价值的破旧之物也舍不得抛弃,而且将其保存起来。
   
    除人格障碍外,还有人格缺陷问题。人格缺陷是介于正常人格与人格障碍之间的一种人格状态,也可以说是一种人格发展的不良倾向,或者说是某种轻度的人格障碍。常见的人格缺陷有自卑、抑郁、怯懦、孤僻、冷漠、悲观、依赖、敏感、多疑、焦虑或对人敌视、暴躁冲动、破坏等。这些都是不健康的心理因素,它们不仅影响活动效率、妨碍正常人际关系,而且也会给人生蒙上一层消极的阴影,如不及时矫正与治疗,会发展为各种人格障碍。人格缺陷比人格障碍的人数更多,在青年群体中较为常见。它的形成与童年、少年期的家庭环境、个人经历、认识结构偏颇等有关。在青年期如得到适当的教育与治疗,尚可矫正。
   

自我调适的方法
   
    青年学生要克服心理障碍,走上健康人格之路,需要掌握自我调适的方法,主要就是:自我分析、自我评价、自我教育。
   
    自我分析,就是自己对自己,特别是对本人性格的基本认识,这种分析要客观,恰到好处,既不过高也不过低,始终保持一种比较合乎实际的水平。
   
    自我评价,就是自己给自己"定格",根据分析为自己"打分",打分要准确、要公正,当然也要参照别人的评价,但重要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即有自知之明。
   
    自我教育,又分为自省、自警和自砺。自省,就是回忆、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性格、面貌,总结优点,发现缺点,从而不断上进;自警,就是要经常给自己以警示、提醒,自我警戒,自我约束;自砺,即自我砥砺,也就是有意识地进行自我磨练,锻炼意志品质。
   
    除了上述的方法而外,还需要进行心理与行为的调节,比如,负性情绪的消除,通过疏泄、转移、升华、反思等"排忧解难";通过培养广泛的兴趣,建立和谐的生活空间;通过积极的放松,消除紧张与焦虑,并且注重动用心理治疗中的相应方法,摆脱人格障碍和人格缺陷,塑造健康的人格。


来源:未知
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