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心理系学生随笔:不爱平凡?


昨天收到小豆丁的随笔稿件,读罢令我忆起1999年的秋天,那是从禁锢的高中校园刚刚释放出来的小丑鸭,带着天鹅的梦想走入大学校园。世界慢慢地广阔起 来,心灵却需要经历一些挫折方能赶上成长的步伐,这是一段苦闷的时期。无论你是经历过还是经历中,或是即将经历,听听小豆丁的声音,也许会让你有所感 触..



不爱平凡,就是所谓的孤芳自赏吗?

也许是人的共性,也许只是一部分人的特性。

——题记


为了摆脱平凡……

我生来就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我是孤独的,孤独的天才,孤独的人才。

有时候,做对了一些别人没有做对的事,我沾沾自喜——我是一个优于常人的人。

有时候,犯了一些别人没有犯的错,我自我安慰——我的弱点也是异于常人的,可以理解。

然而有一天,当我发现,在拥挤的人群里,我正和别人一样,淋着同一场雨,走着同一条路,踩过同一个泥潭,绕过同一块大石头,在同一个十字路口等待,为同一辆公车的晚点而目光焦急,手里拿着同样的车票,上同样的车,下同一个车站,又走向同一个方向……

我突然不可抑制地为自己的平凡而难过……

我不能接受这样的平凡,我不要拥挤的,劳累的,繁琐的,费时的……我不能平凡,我应该优越过他们。

于是经过我一段时日咬牙的奋斗,终于坐进了自己的小车,享受起了宽敞的,舒适的,惬意的,便捷的出行。

然后有一天,我又发现,我还是要为生计,未来而忧心忡忡,不断奔波。和别人一起上电梯,一同上班开会,一样的出差,类似的加班……殊途同归的目标——加薪、升迁。我感到厌倦甚至恶俗于这样的生活,忙碌忙碌升迁升迁。三界之内,谁也逃不出生计的圈。我的价值只在这里吗?

我又开始为自己无法逃脱的平凡生活而抑郁,无法接受这事实……

于是我辞掉了工作,出去找我想要的生活,找到能凸现我与众不同特点的舞台。于是我自由了,放松了……我以为我找到了归属。可是,我终究还是饿了,冷了,没有了窝来躲风雨了。你知道的,一定的了,我又一次开始压抑,原来我始终都是个平凡的人,不吃会饿,穿少了会冷,没有家会没有归属。

……

我呕心沥血不辞辛苦,只为了要证明自己的不平凡。可结果,一步一步,只是越发觉得自己拿自己的平凡没有办法。

为了摆脱平凡,绕了一大圈,我又回到原点。

我们都不爱平凡吗?

一定有人有过相同或相似的冲动或行动。连天才爱因斯坦也逃脱不了生命终结的一刻,连比尔盖茨也不得不从底层一点一点做起……他们都是我们眼中不平凡的人,可他们也无法摆脱平凡的过程或结果。为何要去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呢?为什么要摆脱这与生俱来的种种平凡呢?

“如果我只是平凡的爱着你,也许我可以平凡的活下去……”游鸿明煽情无比的歌声的确很有杀伤力,他说:爱,“不能平凡”。可这只是给普天下听信这歌词并将其尊为信条的痴男怨女带来无尽伤痛。

“当我睡去的时候,我看不起美人,但刚才梦里醒来,一揉开睡眼,便又思念那市侩了。”莎菲拼命的掩饰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对于苇弟、吉凌士、毓芳,她总是在即将袒露心扉的霎那,转而决定遮掩。不让他们看透她,她要孤独地享受自己的内心世界。她骨子里也有不甘平凡的血液,但她也承认自己对于世俗的不可摆脱,她也是平凡的。很多人觉得她疯狂,不可理喻,可我们又有多少人能说,自己内心深处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呢?只不过没有那么极端罢了。

我们真的都不爱平凡吗?多少草草结束自己生命的灵魂,又何尝不是因为不忍接受自己的平凡呢?一贯被众星捧月般举在空中学子们,踏入象牙塔,蓦然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平凡,失去了自我的价值感。他们低落甚至绝望,于是走上不归路。

有时候,孤独地享受自以为的所谓的与众不同的确是一种享受。而更多的时候,当这种所谓与众不同被自然轻易的揭去美丽幻纱,往往这残酷的事实会让人感到刺眼甚至直刺心肺。

何不就享受着那一些平凡呢?我们每个人都是宇宙空间的一颗颗星星。我们有自己的轨道,绕着各自的圆心不停旋转,为什么要在意我们是和别的星球一样在作圆周运动呢?我们只要有能量,在旋转,我们的生活对于自己就是有意义的。我们也是丰富整个宇宙空间的天体,哪怕渺小。

即便在这个地球上,看不到自己有耀眼的光芒,可是,怎知道月亮上的嫦娥就发现不了我们的五彩绚丽呢?

平凡又何哀?我的平凡也是我自己的,不是别人的。至少,这相同的平凡,属于不同的主人。



作者:小豆丁
来源:Psychology Expr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