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恐怖分子的心理特点


无论合理还是不合理,恐怖分子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是被同样的行为规律所支配的。" 迄今为止,普遍的研究成果显示出恐怖分子与常人并没有太大区别,那种简单地将恐怖分子打入精神病患者或心理变态者队列的做法并不是科学的态度。本文是节选 自《第三只眼看恐怖主义》的一篇文章,主要从年龄,性别和心理三个方面分析了恐怖分子的特征,对于我们了解恐怖分子的心理相信会有所帮助。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日趋泛滥,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人们对恐怖主义已是越来越憎恨。在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人们不禁想知道,在世界各地疯狂制造各类爆炸、劫机、暗杀等各种血腥恐怖主义事件的恐怖分子到底是何许人也?他们具有哪些基本特点?

恐怖分子的年龄特征

在当代世界(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恐怖主义是年轻人的职业",恐怖分子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怖主义在70年代末和 80年代它已变成十足年轻人的职业",恐怖分子的年龄总体上呈下降趋势。90年代以来,这一下降趋势有所逆转,但年轻化与低龄化仍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特点。
  
有观点甚至强调指出:16~22岁之间的年轻人最适合培养成恐怖分子,在这个年龄段,最容易将他们训练成毫不质疑、任凭恐怖组织头目支配与指挥的无情杀手。
 
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绝大多数年龄都在30岁以下,更多的集中在22~25岁之间。美国的恐怖分子年龄似乎要大一些。保守估算,美国内的恐怖分子总体的平均年龄在30~33岁之间。
 
恐怖分子中还不乏少年甚至儿童恐怖分子。例如,为了掩人耳目,不引起警方注意,有的恐怖组织常常招募14~15岁的少年和中学生作为自杀式炸弹手;在北爱尔兰和西班牙都有十几岁的恐怖分子;有的炸弹手不过13岁,有的甚至更年少。 

当然,恐怖分子的年龄也不总是不断下降。随着宗教极端主义与极右思潮的泛滥,也有不少年龄较大的人甚至老年人卷入恐怖主义活动。未来的恐怖分子在继续保持年轻化特点的同时,也可能存在一种大龄化的发展趋势。


恐怖分子的性别与婚姻特征

一般来说,当代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大多是男性的未婚成员。据专家研究发现,恐怖组织的骨干成员大多数是男性,80%以上的重大恐怖活动都是由男性恐怖分子指挥、领导和实施的。以美国为例,其国内的恐怖分子,男性占85%。但是,有的恐怖组织,其女性成员远超过20%,如联邦德国"红军派"女性的比例高达近 50%。就婚姻状况而言,世界上绝大多数恐怖分子都是未婚的。例如,据研究,欧洲、中东、亚洲的恐怖分子,未婚成员的比例高达75%~80%。
  

但是,与其他类型的犯罪活动相比,女性成员在恐怖组织中的比例还是相当突出的。有的恐怖组织中女性成员包括已婚的 不但在数量上不少,而且甚至担任了主要的领导职务。例如,联邦德国的"红军派"和"六月二日运动"和意大利恐怖组织的女性成员似乎是个例外。她们在所有部门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具体的暴力恐怖活动的实施中也占据重要地位。例如,"红军派"的行动成员中,女性占1/3;而意大利的女恐怖分子则有73%是处在活跃(骨干)分子或领导岗位上,她们还常与其他恐怖分子结婚。据称,女恐怖分子甚至往往比男性恐怖分子更加强硬、更加狂热、更加忠诚、更有承受痛苦的能力,服务期更长。



恐怖分子的心理特征

恐怖分子的心理特征,是人们很关心的课题之一。虽然现实以及部分研究显示,恐怖分子可能存在一些精神病态的行为特点或心理特征;但是,迄今为止,普遍的研究成果显示出恐怖分子与常人并没有太大区别,那种简单地将恐怖分子打入精神病患者或心理变态者队列的做法并不是科学的态度。一般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恐怖分子的行为及心理规律与常人并无太大区别,"无论合理还是不合理,恐怖分子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是被同样的行为规律所支配的。"恐怖分子为了实现其政治或社会目的,往往也要考虑各方面的可行或不可行因素,从筹措活动经费到日常的组织管理或生活,从制定行动计划到实施行动计划的程序与步骤……恐怖分子遵循的往往是与平常人一样或类似的行为与心理规律。应该说,正确认识这一问题,不但可以使我们科学认识恐怖主义现象,客观看待恐怖分子,而且对于有效开展反恐怖斗争也有重要意义。
 
但是,必须充分意识到恐怖分子作为一种特殊性质的行为主体,其个性心理也可能存在一些特殊性(或变态性):即恐怖分子身上的仇恨心理、冷酷心理、狂热心理等三大重要的非常性或变态性的心理特征。




节选自《第三只眼看恐怖主义》
作者:胡联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