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情感之源——关于人类情绪的科学》


《情感之源——关于人类情绪的科学》
英文名称:Why We Feel: The Science of Human Emotions
维克托·S·杰克逊(Victor S. Johnston) 著
翁恩琪 刘 赟 刘华清 译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简介

维克托·S·杰克逊Victor S. Johnston,从爱丁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新墨西哥大学心理学教授。

内容提要

确切地说,我们生活的世界没有光、没有香味、也没有音乐,我们的外部世界世界充斥的不过是一些电磁波和化学分子而已,但这些物质却引发了我们奇妙的感受。
为什么?

我们的感情也存在类似的问题。音乐不过是一段声波而已,但我们却会感到快乐。
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充满好奇心?我们忧伤、我们愤怒,我们恐惧,这些感情对我们又有什么益处?

是的,俊男倩女让观众赏心悦目。但也许在一只兔子眼中,他们实际上与一只丑陋沙皮犬没有什么区别。这又是为什么呢?

目 录

前言
1.堂堂错觉
2.密码之母
3.搜索面部空间
4.俄罗斯玩偶
5.适合度的征兆
6.情感的神经通路
7.镜子,镜子,墙上的镜子
8.馈赠还是逻辑
9.激情与错觉

评价

“情感如何进化?情感对我们有何用处?我们的神经系统如何实现情感?维克托开始回答诺贝尔奖得主延伯金的疑问?”――亚玛孙书店

“毫无疑问,该书极大地推动了关于精神的达尔文解释”――《书目》

“一本严肃的非专业著述”――《书业新闻》

“为什么我们能感受到美丽,察觉到丑陋?为什么我们会愤怒、快乐额忧伤。这是一本用全新观点诠释人类情感和美学的著述,对于折服于人类精神复杂性的人而言,这是一本必读之作”――戴维·巴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