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谁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请先听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年轻英俊的国王,他既有权势,又很富有,但却为两个问题所困扰:
  1.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是什么时候呢?
  2.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谁?
...很老套的开场白吗?如果你的生活的太忙碌了,请您闲时再来看这篇文章,有些文字是需要适当的心境来细细品味的..-psytopic.com


  从前有个年轻英俊的国王,他既有权势,又很富有,但却为两个问题所困扰:

  1.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是什么时候呢?

  2.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谁?

  他对全世界的哲学家宣布,凡是能圆满地回答出这两个问题的人,将分享他的财富。哲学家们从世界各个角落赶来了,但他们的答案却没有一个能让国王满意。

  这时有人告诉国王说,在很远的山里住着一位非常智慧的老人。国王马上就出发了。

  国王到达那个智慧老人居住的山脚下,装扮成一个农民。

  他来到智慧老人住的简陋的小屋前,发现老人盘腿坐在地上,正在挖着什么。“听说你是个智慧的人,能回答所有问题,”他说,“你能告诉我谁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何时是最重要的时刻吗?”

  “帮我挖点土豆,”老人说,“把它们拿到河边洗干净。我烧些水,你可以和我一起喝一点汤。”

  国王以为这是对他的考验,就照他说的做了。他和老人一起呆了几天,希望他的问题能得到解答,但老人却没有回答。

  最后,国王对自己和这个人一起浪费了好几天时间感到很非常气愤。他拿出自己的国王印玺,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宣布老人是个骗子。

Cut! 广告时间...

再说另一个故事,

在美国的一所大学里,快下课时,教授对自己的学生们说:“我和大家做个小游戏,谁愿意配合我一下?”一名女生走上台来。

教授说:“请在黑板上写下你难以割舍的20个人的名字。”女生照做了,她写下了一连串自己邻居、朋友和亲人的名字。

教授说:“请你划掉一个这里面你认为最不重要的的人。”女生划掉了一个她邻居的名字。

教授又说:“请你再划掉一个。”女生又划掉了一个她的同事。

教授再说:“请你再划掉一个。”……最后,黑板上只剩下了四个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室里非常安静,同学们静静地看着教授,感觉这似乎已不再是个游戏了。

教授平静地说:“请再划掉一个。”女生迟疑着,艰难地做着选择……她举起粉笔,划掉了自己父母的名字。

“请再划掉一个。”教授的声音再度传来。这名女生惊呆了,她颤微微地举起粉笔,缓缓地划掉了儿子的名字。紧接着,她“哇”地一声哭了,样子非常痛苦。

教授待她稍稍平静后问道:“和你最亲的人应该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孩子,因为父母是养育你的人,孩子是你亲生的,而丈夫是可以重新去找的,但为什么他反道是你最难割舍的人呢?”

同学们静静地看着自己那位女同学,等待着她的回答。

女生缓慢而又坚定地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会先我而去,孩子长大成人后独立了,肯定也会离我而去。真正能陪伴我度过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其实这是一节心理课,主题是:谁是我们最重要的人。

那么,你也了解自己内心深处所渴望的恒久慰藉吗?换言之,你清楚自己最终将情归何处吗?不管男还是女人,临终前,你最希望自己亲朋好友还是至亲爱人陪伴在你的身边呢?

随着“只要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的可以挥霍可以重复修饰的青春年华一点点逝去,逐渐长大成熟的我们,已不愿去做自己或他人感情记忆中的碎片,我们实际上已变得更加渴望葆有持久而深刻的心理体验。

是否有些感触?

让我们继续第一个故事的结局吧——




本文由网友Angela投稿推荐,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