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心理电影推荐:《放牛班的春天》


一位好老师,胜过100个好警察!正因他们的不放弃,挖出叛逆外表下的善良和潜力,小天使才能高声欢唱生命之歌。即使没有父母,拥有马修这般让人感念一辈子的老师,谁说问题孩子没有希望?

  《放牛班的春天》里的新老师马修(由演过70部电影的法国实力派演员Gerard Jugnot饰),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而是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有来低收入家庭的、有过度顽劣被赶出来、还有双亲战死的孤儿。而辅育院院长崇尚「铁 的纪律」,凡调皮捣蛋者,皆关禁闭,校园俨成为地狱。菜鸟老师虽然常被整得团团转,但仍背着院长,硬是要将学生组一个合唱团。马修用音乐启发孩子的潜能, 还教导生命的真谛,用七个音符,用音乐,仅仅是无伴奏合唱就给这鸟不生蛋的地方带来了希望和阳光,并给这些孩子们终身的心灵财富。夏天过了,野男孩个个成为发光的小天使,并拥有一生受用不尽的珍贵宝藏。

  这部影片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那天籁般的唱诗音乐,单纯听原声带也足以洗涤人的心灵。影片里桀傲不驯的小男高音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拥有清新明亮的天籁声嗓,试镜时即一鸣惊人,亮眼的演出已吸引众多注目。剧中不屑参加合唱团的他,老喜欢扫地时偷偷哼唱,马修老师意外撞见惊为天人。一场独唱戏,歌声宛若天籁美声,余音绕梁不止三日。

  顺便说一句,片子中很多小细节非常幽默……这里所说的幽默,绝对不是美国派式的恶搞,而是真正的,于细微处见精神的人文精神。从草原上下来的那批美国牛仔们大概永远也不会领会这劲头的。试举一例,考试中,佩皮诺小声问旁边的人:

“乐格列,我们是好伙伴对吧?”

“当然,为什么问?”

“五乘七等于多少?”

“五十三”

“你确定吗?”

“当然”

“谢谢”


影片资料:


http://ent.sina.com.cn/m/f/2005-01-14/1425630722.html


原声音乐试听推荐:



唱诗歌曲

背景音乐



精彩剧照:









本文由Psychology Express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