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养殖花草可以增强人的自信



  过去,心理学家认为宠物可以平抚身心伤痛,尤其是孤苦的老年患者,功效更大。现在心理学家又发现,植物带给人的感动和安慰比宠物或人还大,影响范围也更广。若亲身投入园艺工作,在悉心照料的过程中,人们更能重拾自我、恢复信心,缓和紧张压力,获得心灵平静,压抑许久的心灵也可以因此得到纾解。
  
  专家指出,现实生活中要涉及价值判断、人事纷争、工作压力,即使宠物也有不听话、令人心烦的时候,而植物不会。只要方法正确,用心灌溉变能看到成果;随着植物的成长,对生命自然也有一番醒悟。尤其老年人和残障人士,过去一直是被照顾的对象,难免产生无用及愧疚感;若予以照顾、培育植物,则好象由弱势变成主角,随着植物的成长、茁壮而有成就感。
  
  环境心理学家更发现,常看田园自然风光,可以缓解血压、舒缓肌肉紧张。因此,建议各个工作场合,尤其是竞争激烈的业务单位,均应该多摆盆栽,缓和紧张气氛。



来源:未知
投稿:暗夜星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