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艺伎风波和看客心理


虽然章子怡并未因《艺伎回忆录》一片入围奥斯卡,但这部由美国人导演、中国人担纲,讲述日本艺伎故事的影片,在国内引发的口水战已经持续了三年。一部影片为何能轻易掀起一场风波?这场文化事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又反映出中国人怎样的内心世界呢?

  事件回放

  [RUN]早在2003年,好莱坞宣布筹拍根据美国作家阿瑟·高顿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艺伎回忆录》。经历了1年的艰难选角,2004年8月,该片导演在日本演艺圈物色多名演员之后,最终将橄榄枝抛给了中国著名影星章子怡。同时确定参与该片的另两位女演员将由著名影星巩俐和杨紫琼担纲。2004年9月,搜狐论坛上一个名为《章子怡为什么演〈艺伎回忆录〉》的帖子引发网友对攻,701条的回帖率、56208次的点击率标志着这场网络厮杀正式拉开战幕,章子怡被攻击为“为了钱出卖肉体”的“日本妓女”。

  随着2005年10月《艺伎回忆录》的临近杀青,新的导火索又导致了这场网络厮杀的升级。一组号称《艺伎回忆录》的全裸激情剧照惊现各大网络,该照片图注“剧中章子怡饰演的日本艺伎小百合与日本男演员渡边谦饰演的富商间的一段激情戏”。该组照片虽无露点,但赤身裸体的男人压在女人身上,不过男女的脸部均极其模糊。这组照片如网络上的一颗重磅炸弹,使网友的声讨大骂再次对准了章子怡。在CHINAREN社区里一篇题为《章子怡躺在日本男人身下有何不妥》的帖子迅速获得了783条的高回帖率,许多网友表示“章子怡躺在日本男人的身下”有辱国体。更有人称其为“国耻级人物”,并强烈要求“开除她的国籍”。随后有资深“粉丝”查证后表示该图片截取自1982年的日本情色电影《道顿掘川》,照片上的女子根本不是章子怡,而是日本女星松坂庆子。但仍有网友坚定不移地表示,“裸体不裸体并不重要,中国演员根本就不该去演什么日本艺伎”。

  在争论声中,2005年11月29日《艺伎回忆录》在日本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礼。与中国人的激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观众的平静和赞许,某日本观众在观后表示:“艺伎的生活,其实对于很多日本年轻人来说都是很陌生的,所以无论让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来演都无关紧要。”而日本最大的电影发行公司的某负责人也表示:“章子怡的表演无懈可击。许多人认为她的表演比真正的日本女人还要日本人。”但是由《艺伎回忆录》引发的口水战已经持续了三年。据某知名门户网站BBS一“斑竹”说,这3年来,凡有关该片的帖子,基本都能够上“社区大标题”,一进社区的首页就能看到,点击率都不低于五位数。[/RUN]

  为什么一张照片会激发网民这么高的“骂战”兴趣呢?

  专家分析

  章子怡承受的是中国人的身体压抑

  “愤青式骂客中的一部分可能与身体压抑有关。”著名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骂客大多是年轻气盛的青年,也是身体欲望饱满而无法得到正常宣泄的一族,“他们对性事件的敏感,正是其身体欲望的曲折表达”。“身体欲望的满足,很难像买东西那样,可以通过用货币购买来获得。特别是在中国,它遭到法律和道德的严厉禁止,这种性禁止从反面加剧了人的敏感。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实现欲望,就必须借用其他的文化代码,或者转而使用一些激烈的破坏、反叛、暴力的方式来加以宣泄。”情欲的转泄是人维系身心健康的必要途径。但有教养的人通常会选择有礼貌、符合道德、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朱大可认为,骂客的共同点就是选择的单一性和暴力性。“他们仅仅选择一种粗暴话语凌迟的方式,用凶猛的言语牙齿将对方撕裂”。尽管大多数立场都站在“性的反面”,看起来对“妓女”、“压在身下”、“卖身”等深恶痛绝,但深层可能还是自己内心深处的身体欲望,这其实就是心理学上的“反向表达”现象。所以,很多跟贴固执地把“艺伎”的“伎”写成“妓”,恐怕也不仅仅是不明词义,或是输入法词库的排列顺序了。“事实对错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猎物是否能够满足情欲转移的需要。在整个事件中,章子怡就是这样一个公共猎物,她承受了猎手们无情的言语施暴。”

  朱大可说“看客心理”的痼疾借网络掩盖发挥得淋漓尽致而“章子怡裸照事件”之所以能在网上“唤起”百万计的人纷纷投射自己的性欲望,除了借助网络便利外,还基于中国人的痼疾———看客心理。

  北京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部教授刘金才认为:“某些人在网上喊两句不负责任的话,便让自己得到了‘爱国者的荣光’,这种荣耀得来得毫不费力。”这种效果正是“看客”们希望见到的。鲁迅先生早在他的文章中就写道:“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在中国古代,犯人在砍头行刑时,会有很多人围观,这些看客在一旁叫好、起哄。而在网络上,同样有着一群寻找猎物的猎手,他们在网络上游荡,随时找到对象马上进行攻击。而“看客”之所以滋生,也正由于他们投入的成本低———旁观和喊,而效益高———不费吹灰之力就显得自己很“正义”。而网络使得这种“投入”降到了最低———没人知道你是谁。“互联网对于愤青式骂客来说,是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他们隐藏了自己的真实姓名而使用某个代码,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这样,所有的诽谤和人身攻击都很难追究其法律责任,他们可以用最凶狠的言语将对方轻易地击倒。可以说,骂客的道德成本基本为零。”朱大可说。这应让人们丧失了应有的道德自律,沉浸于看客式的权力胜利的幻觉。

  “大国文化沙文主义”仍然有市场追究到文化根源上,网民们这种反映还应归结为一种“大国文化沙文主义”。北京大学的刘金才教授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古代文明发展早、文化先进,周边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辐射,所以时至今日,我们有些人仍然有着超强的“自我文化优越意识”,认为其他亚州国家的文明都是从中国学习过去的。“但事实并不全是如此。”刘金才认为,“日本人实质上是按照自己的文化机制将这些文明‘内化’了,根据他们自己的文化需求使其变异了,而艺伎文化则是日本本土文化的一种典型表现。”“很多中国人通常以为日本人应该有着和我们相同的伦理价值标准等,但实际上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例如以中国人的价值判断标准,《金瓶梅》中的西门庆是个不折不扣的‘坏人’,但在日本人的价值判断里,西门庆这样的人却不失为一个正面的典型。因为像《源氏物语》中的主人公光源氏,虽偷情、乱伦,但却成为日本文化中‘有情有义的忠于爱情的好男人’”。“在日本的民族文化中,性开放是其特征之一,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性’则往往与‘万恶淫为首’的道德观连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构成中日文化冲突的一个要素”。



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投稿:暗夜星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