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父母该不该与孩子谈论死亡的话题


父母应该与他们的垂死孩子谈论死亡吗?瑞典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患癌症死亡的孩子的家长,在孩子濒临死亡的时候和他们谈过死亡话题的,在孩子去世之后比没有谈论的心理要好受得多。研究显示:没有父母因为曾经和他们的孩子谈论死亡而感到遗憾。

 
  波士顿儿童癌症专家沃尔夫劳伦斯博士说,父母和孩子讨论死亡问题,能够减轻孩子对于死亡的恐惧。换句话说,会让孩子有充分的时间来作心理准备。哪怕是非常幼小的孩子,也会感受到即将发生的灾难。对于他们来说,猜测比知道事实真相更可怕。研究人员联络了387个17岁以下的死于癌症的孩子的家长,其中80%的家长接受了调查。在调查中,其中一个问题是:你和你的孩子谈论死亡吗?


  429位家长回答了这个问题, 大约三分之一说他们已经这么做,三分之二的没有。所有回答“是”的人都没有为这么做感到后悔。那些没有和孩子谈论过死亡的父母中有27%的认为当初应该和孩子谈论这个问题。


  研究同时发现,和孩子讨论死亡的父母大多有宗教信仰, 比较年长,并且还有一个大一点的孩子。


作者:雅静  引自《北京科技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