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为什么我总频繁要上厕所


只要喝500毫升左右的水,就感到情况不妙,非要把喝的水排泄了,不然就难受。我经常要上厕所,上课前也不敢喝水,上一会儿我要憋着等到下课。好痛苦啊!


我和他是大学一年级认识的,他很帅,可是学习不好。是我追他的。他看我长得不很漂亮但人很好,就接受了我。一开始他还经常开我玩笑,现在不了。我们经常会有矛盾,为了他整夜玩游戏吵,甚至我们也说分手,最终我们还是原谅了对方,走在了一起。



  在人的一生中,逆境既可以出现在工作中,也可以出现在生活中,有时是同时出现。逆境对人的自信心伤害很大,甚至造成躯体化症状。这个时候,寻找心理医生帮助,能够有效解除逆境的毒副作用。


  事件记录


  小雪,女,23岁,在校大学生。近来因为和男朋友关系紧张,同时英语考试成绩不理想,出现焦虑烦躁,总觉得有需要上洗手间的表现,并因此逃课。她感到心情紧张,不知道会严重到什么程度,放假后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咨询过程


  小雪:医生你好。我最近老要上厕所,十五到二十分钟就上一次。可我喝水并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心理问题?


  医生:请你把这个情况说得更详细一点。


  小雪:是这样的。一个月前,我开始不舒服,经常要上厕所,上课前也不敢喝水,上一会儿我要憋着等到下课。好痛苦啊!上英语培训班时,几百人一个班,听一会儿就感到不舒服,来来回回上厕所,后来觉得很不好意思就开始逃课了。就这样我越来越害怕上课了。我以为过几天就会好了,可是不是那么回事,情况反倒越来越重了。我的腹部有紧绷感、腹胀感,好像每次喝水都不吸收似的。


  我老想逃课了,我知道这样不好,很少这样做。我把日常生活安排得很细,喝水、上课、自习都刻意去做,感到很难受,但是自己难以控制。到周末我随意一些,可是那样的情况依然存在。我只要喝500毫升左右的水,就感到情况不妙,非要把喝的水排泄了,不然就难受。


  医生:你这种情况到医院看过吗?


  小雪:我去医院看过,做了尿常规检查,是正常的。医生给我开了消炎药,一个星期后没有好转,又开了贵重的抗生素西力欣。一边吃药一边自己调整,但是没有什么效果。


  医生:你以前有过类似的情况吗?


  小雪:我这人一有不舒服疑心病很重。小时候尿过床,平时我要是乘长途车我也不敢多喝水,上车前也要方便一下,怕时间太长坚持不住。


  医生:就你的情况而言,现在正是身体健康的青年时期,以前也没有什么重大的躯体疾病。这次出现的问题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检查也没有身体异常,应该是心理问题导致的身体不适。一般这种情况的发生,都会有心理因素的,你考虑一下之前有什么心理上的刺激吗?


  小雪:我平时在学习上很刻苦也很勤奋,成绩一直很好。可是我不参加社团活动,最终的测评不理想,有什么好事总轮不到我,很郁闷,也认了,不去想或不去争取。近来的状态不好,英语四级我考了三次也没有过。这次考了59分,我很坚强,强忍着没有哭。之后就一门心思的把时间都用在学习英语上,参加补习班,希望能尽快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还有就是和男朋友的关系。我和他是大学一年级认识的,他很帅,可是学习不好。是我追他的。他看我长得不很漂亮但人很好,就接受了我。一开始他还经常开我玩笑,现在不了。我们经常会有矛盾,为了他整夜玩游戏吵,甚至我们也说分手,最终我们还是原谅了对方,走在了一起。我们之间聊的话题很少,相爱的人在一起应该有说不完的话,而我们有时候就只有沉默。这一点我也很苦恼。我不知道我们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感到很迷茫、很痛苦。我也许做他的姐姐更合适。他有钱了会去网吧聊天玩游戏,没钱找我请他吃饭。我不忍心看他挨饿就帮助他。可是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


  医生:这些可能是造成你目前情况的心理原因。每个人看待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和自己以前的性格和行为方式关系很大。你以前是什么样的性格呢?


  小雪:我以前应该是大大咧咧的那种,不像现在这样没有主意、斤斤计较的,也很要强,学习上很刻苦、很努力。家里人都很关心我。姑姑对我特别好,我的家境不是很好,现在她供我上学。我也很努力,很认真,从来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让人看不起我。


  医生分析


  小雪是一个非常好面子而要强的女生,但是近来的诸多不顺利,给她的心理造成很大压力:英语考试的屡屡失败,使她在同学和家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男朋友的放荡贪玩,使她不但不能从男友那里得到心理的安慰,反而对自己的感情产生很大的怀疑,陷于矛盾心理之中。如此种种,使她处于紧张、疲惫的情绪之中。焦虑、苦闷,直到迷失自己。不良情绪伴随的身体不适逐渐显现出来,日益成为她担心的新问题。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矛盾的躯体化表现”,让她达到了恐怖的地步。


  躯体化是以躯体症状表达精神不适的一种现象,是表达与应付社会关系和个人烦恼的手段。


  小雪对在公共场合出现小便次数增多的情况非常害怕,以至于出现逃课、不敢喝水,严密地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细节等问题,整日生活在紧张惶恐之中。这其实就是心理矛盾在身体上的集中反映,身体检查是不会发现什么器质性的异常的。针对小雪的情况,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帮助她尽快地摆脱“尿频”这一心理病态的困扰。


  她有着很多心理上的矛盾,随着身体症状的出现,她会都过多地关注躯体症状并当作躯体病治疗而忽视心理症状,这样容易使症状慢性化,反而忽略了对真正心理问题的认识和解决。应该明确地指出她问题的所在,调动她的主动性,来面对和解决。


  结合她对“尿频”的担心和恐惧逃避心理,进行针对性的行为治疗。讲明她目前问题的真实情况,鼓励她自愿的参与到治疗中来。发挥她的主动性,在治疗的各个环节进行必要的指导。结合她害怕在公共场合发生“尿频”的难堪局面,制定循序渐进的治疗计划,使她逐渐消除对这一症状发生的恐惧心理。


  同时,使她掌握必要的放松技巧,对战胜“尿频”所引起的焦虑和恐惧心理也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