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人们倾向于帮助与自己同姓名的人


向陌生人求助时,如果问到一个与你同姓或同名的人,成功的概率会大一些。加拿大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表明,人们倾向于帮助与自己姓名相同的人。


  据统计,美国目前有88217个姓,4275个女性名字和1219个男性名字。研究人员选取了一些最常见的和较为罕见的名字,将它们组合成223个虚拟的人名,并为每个人名设立电子邮件帐号。然后,研究人员装扮成寻找各地球队吉祥物信息的学生,用这些帐号向陌生人发送了3000份求助信件。这些陌生人有的与邮件帐号代表的虚拟人物同名或同姓,也有的完全不同。


  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通报》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与求助者既同名也同姓的人中,有12%的人发来了回信。既不同名也不同姓的陌生人,回复率则不到2%。仅仅同名或同姓的人,回复率居于两者之间。越是少见的姓名,人们对与自己同名同姓的人越是热情。


  一些学者认为,相同姓氏可能意味着两个人拥有比一般人更加亲近的血缘关系,共同的基因更多。他们互相帮助,对于这些基因的传承是有好处的。不过,另有学者认为姓名与基因间的具体关系尚不清楚,人们的上述行为也可能还有其它原因。


来源: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