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为什么孩子会变坏?


美国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为了研究父母亲的教育对子女一生的影响,在全国选出有卓越成就和有犯罪记录的代表人物50名,请她们谈谈母亲对于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的影响。

  一个犯人回忆了他的母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往事——小时候,妈妈拿来几个红红绿绿的、大小不一的苹果。我一眼看中了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这时,妈妈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弟弟抢先说:“要最大最红的。”妈妈听后瞪了他一眼,责备说:“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后非常高兴,并且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了我。从此,我开始学会恶劣的说谎。以后,为了得到我想要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至现在被送进监狱。

  另一个是在事业上取得了卓越成就的知名人士。他也提到了类似的情景——在我和弟弟都争着想要最红最大的苹果时,妈妈说:“谁都想得到它,这很好。现在,让我们来做一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3块,我们3个人一人负责修剪一块。谁干得又快又好,谁就有权得到这个最大最红的苹果。”结果,我赢得了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我非常感谢母亲,她不仅让我得到了最好的苹果,而且让我明白了一个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取第一,为此付出努力和代价。此后,我不断奋斗,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

  两位母亲给孩子分苹果所采取的不同方法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这给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以启迪。是的,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意对待孩子的每一件事情。而且光有好的教育观念、想法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教育方式、把握好的教育时机,两者完美的统一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上例中第一位母亲的观念也是正确的,她教育孩子要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但是她却忽略了教育方法,让哥哥有机可乘。致使他后来走上犯罪的道路。这不由得使我们想起了一些传统的教育观念——事事大让小。

  小朋友在一起相处的时候,常听到有的妈妈说,你是姐姐,应该让着弟弟。他是弟弟,应该让他先挑。家长认为大的就应该让小的,照顾小的,而不管是否公平。甚至有的双胞胎就因为几分钟之差,一个成了哥哥,一个成了弟弟,但哥哥在后来的生活中却总是要让着弟弟。我曾遇到过一对双胞胎,当他们俩个在抢同一把椅子的时候,妈妈总是说:“让给弟弟,你是哥哥。”后来,哥哥非常憨厚,弟弟非常霸道,事事争先,还常常欺负哥哥。妈妈看到弟弟如此霸道时还说,弟弟怎么会这样不懂事?其实这就是她的教育方式带来的后果。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寻求一种公平,给孩子以公平竞争的机会。就如上述第二个例子那样,苹果究竟分给谁并不是那位母亲说了算,喜欢谁就给谁,而是给了孩子们包括她在内的一种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样大家都会非常努力,输者和赢者都会有良好的情绪。所以,这位得到苹果的哥哥后来能正常发展。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就是这么一件小事铸就了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但是孩子的成长,正是由于生活中这样一件一件小事的积累,形成了他们的人生观和对生活的态度。可见,我们做家长的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真可谓是生活无小事,孩子无小事,教育无小事。


来源:《学前教育--家教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