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不容忽视的青少年七大心理雷区


情绪过激
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乐观稳定,积极向上,既不能斤斤计较,也不能冲动莽撞。但在现实生活中,因和老师怄气而轻率选择逃课的少年屡见不鲜,正是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忽略了对良好情绪控制能力的培养。


行为极端


       正常的行为应该是积极、主动和富有建设性的。但许多未成年人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采取过激行为。


意志品质欠健全


       意志品质良好的人,能够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表现出一定的自觉性、独立性和自制力,既不刚愎自用,也不盲从寡断;在实践中注意培养自己的果断与毅力,经得起挫折与磨难的考验。


人际交往恐惧


       乐于和善于与人交往的人能和大多数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在与人相处时态度积极,不忌妒、不冷漠,能很快适应新环境。但在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中,有50%以上涉及人际交往。


对他人或某种事物依赖性过强甚至依赖成瘾


       心理健康的人应该表现出独立自主的思想和行为特征,不拒绝帮助但也不纵容自己的依赖心理。现在很多青少年事事依赖老师、家长“权威”,还有的对电子游戏、网络等有严重依赖,其生活的大部分乐趣来自现实之外的虚幻世界而不能自拔。


缺乏自我意识,自信心不足


       现在很多青少年过度在意别人的态度和评价,觉得生活很累。这虽不是心理疾病,但作为心理问题应引起重视。


性格抑郁


       一些青少年平时不喜欢出去玩,跟同学关系很平淡,总是生活在抑郁之中。这类孩子的内心世界最为脆弱,一旦受到刺激就会诱发出各种心理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