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网络同性恋者”的心理咨询


苏菲(化名),女,21岁,某大学二年级学生,身材高挑,衣着时尚,是一个很有个性、颇具吸引力的女大学生。只是近来眼圈微黑,颇为忧郁。由于网络同性恋的问题,前来寻求心理咨询。


家庭环境


       苏菲自幼生活于北方市区,母亲是公司职员,父亲为一外贸公司经理,因父亲工作缘故,父母常两地分居,所以父母沟通少,家庭矛盾不断。不和睦、欠完整的家庭,加上专制的家庭教养方式,让苏菲倍感童年无父爱,幼年无自由。同时苏菲虽表面顺从母亲,内心实则叛逆,所以高考时,选择了东南沿海,希望可以远离父母。


精神创伤


       在校期间,苏菲因外形条件佳,较早进入异性恋爱期。大一下学期,就被男友占有、伤害、并抛弃,同时挚友背叛她抢走了男友。导致苏菲对男性有不安全感,对同学、好友信任顿减,整日沉迷网络,不喜学习,与同学交流渐少,有自闭倾向。


离奇恋情


       苏菲因情感受创,迷恋网络期间与贾罗林网恋,在“网恋期”虽缺乏现实的人际沟通,但苏菲在虚拟中,用情颇深、自得其乐。千里相见后,发现贾罗林为一“女同志”,惊奇之余默默接受对方同性相恋的要求,体验同性相恋。当时苏菲虽对同性恋行为有厌恶感但不愿改变,惧怕事情曝光,有羞耻感;内心矛盾,焦虑心慌。但因同性恋行为给予苏菲带的巨大快乐、及网络的高度隐蔽性,逐步掩盖了同性恋与苏菲“性取向”的不协调状态。半年里,苏菲与贾罗林通过电话、网络、信件、千里幽会等隐蔽方式,进行同性恋。但因双方远隔千里,相恋渠道隐蔽,精神恋爱成分高,现实恋爱程度低。


情感危机


       因第三者插足,贾罗林和第三者占时空优势:同校、同系。苏菲的同性恋情感危机凸显,三者为此争吵不断……。同时苏菲拒绝接受贾罗林“三人同恋”的提议。于是苏菲喜怒无常,不知所措,寻求支持。
咨询过程中因与贾罗林同性恋情一波三折,在情感危机中,苏菲出现“性取向”混乱,所以情绪波动严重,心情郁燥,意志消沉。


咨询结果


       在四个月的咨询中,苏菲逐步寻回迷失的自我,辨明了“性取向”,并在行动中向异性恋步步回归,逐步建构了一个正确的理想自我。


咨询过程


第一阶段咨询:失衡的三角架


失衡


       苏菲是异性恋者,对女性本无欲望和激情。半年前她卷入了一场隐秘的网络同性恋。半年来,苏菲一直偷偷地乐着。但最近同性恋“男友”贾罗林告诉她:“在学校,我已有女友了,长的很像你。”苏菲对此压力颇大,感受到第三者的巨大挑战,因此近期心情抑郁,夜难成眠。


追忆


       在大学,因相貌出众,苏菲颇受男生青睐,一年级就有男朋友了。一天男友坦言:“追求你,但并不爱你,因为是和阿伦(同班同学)打赌一定可以追到你,应赌约才来追你。我现在有女友了,是阿莲。”且阿莲是苏菲挚友,美丽的情感世界很快被打破了:男友欺骗了他,挚友夺己所爱,苏菲感到很难在现实中继续与人沟通,越发自闭。


       在那痛苦的时段,苏菲沉迷网络,在网络里找到了另一个天地,在聊天室里认识了贾罗林,苏菲说,让一个从来没有见过面、只听过声音的人,也爱上她真的不容易。网恋半年了,真的想见网络中白马王子的真面目。冲动的她乘火车千里迢迢去赴约,让她吃惊的是对方是一个女生,而且是同性恋者,更奇怪的是,她没有拒绝贾罗林“继续同性相恋”的要求。


       回校后,对自己同性恋的取向,苏菲犹豫、彷徨过,不过同性恋给自己带来的巨大快乐掩盖了一切。苏菲说:“不论男性、女性只要快乐就好。”而且没有其他人知道,苏菲偷偷地乐着。


       半年来,贾罗林不断结识着新“同志”,不过对苏菲还是用情很深,双方电话、书信不断,只是最近出现了第三者,危机也出现了。


要求


       苏菲询问:“我该怎么办,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把贾罗林抢回来。”


       面对苏菲的要求,我拒绝了。我告诉苏菲:“心理咨询不是替你拿主意,而是帮你出主意。而且不能出馊主意。”


       苏菲不愉快地盯着我,无奈地摇头,在这里我感受到苏菲强烈的不满,和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经过我的细心解释,苏菲最终点头接受了。


咨询要点:


       首先,在尊重苏菲“性取向”的前提下,我尽力营造了交流与咨询的氛围,尽力让苏菲了解心理咨询的意义,也让我尽可能多了解苏菲的真实想法,我们间的互动是一种平等、尊重的互动。


       接着,我积极引导苏菲宣泄了在危机中产生的负性情绪,探讨了第三者插足的危机处理办法,注重调整心态,让她放下包袱,以平和心态应对挑战。


       最后针对苏菲人际沟通的自闭,思维常限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个人私利。即认知模式不能站在同学和贾罗林的角度考虑问题,用理想的模式去强求社会现实,想法常常脱离实际。我鼓励苏菲与“贾罗林”多沟通、多交流,而不是靠自己的主观臆想,希望苏菲在真实的社会实践尤其在切实人际沟通中,自己去调查证实,切实了解贾罗林的想法,同时希望苏菲能在这个过程中摆脱自我中心的限制,真正回到客观现实中来。


       咨询结束后苏菲向我要了电话,我们相约晚上8:30-9:30较为适合。


第二阶段咨询:三人可以同恋吗?


       我接到苏菲的电话,苏菲情绪波动严重,起伏剧烈;语调沮丧,语音低沉。


尴尬的新问题


       这一阶段的咨询是围绕着“三人可以同恋吗?”的话题展开的。


       原来,苏菲与贾罗林就第三者的不协调状态协商未果,贾罗林提出“三个人在一起不是很好吗?失去你我伤心,失去她我也伤心。”苏菲对贾罗林的态度,表面不反对,但内心充满了憎恶。


咨询要点


       在倾诉的过程中,苏菲不断表达着对贾罗林“游戏式”同性恋的痛恨,同时表示不能接受“三人同恋”的提议。


       首先,我与苏菲深入探讨了“三人同性恋”的问题,对第三者的出现进行了内、外归因。引导苏菲将自己的期望和潜伏的想法表达出来。苏菲要求“两人同恋”,反对“三人同恋”;我们分析了第三者出现的主、客观原因:网络同性恋的虚幻厌倦感,现实同性恋的新奇刺激感。


       接着,我们讨论了苏菲的“性取向”,苏菲坚持自己是异性恋,但对自己同性恋的原因也不甚明了。


       苏菲的“性取向”到底是什么,收集的信息不充足,论证还需要逐步深入,而且苏菲对自己同性恋改变欲望不强,所以我尊重她的体验和感受,在明晰苏菲的“性取向”前,咨询保持中立,不予干预。


       同时我也了解到苏菲的家庭教养方式。


       苏菲自幼生于北方某市区,独生女。父母常年两地分居,自小与母亲一起生活。因父亲是云南某外贸公司经理,长年奔忙在外,父女一年难得相聚三两次,所以童年缺少完整的父爱。
苏菲的家教严格,活动常受限制,抱怨童年无自由;父母间交流不畅、冲突频发,母亲常迁怒于苏菲,感觉童年不安全。


       不幸的童年造就了她固执、叛逆、独立、自闭的个性。所以上大学时,苏菲选择了一个可远离父母的沿海学校。


第三阶段咨询:失恋的反思—初醒


      “我连打了好多电话,都找不到你。”


     “我两天都没有吃饭了。”


     “我是躺在床上给你打的。”


       我听到苏菲打酒咯的声音。“喝酒了,你?”


     “我在喝舍友给我买的啤酒。”


       原来苏菲与贾罗林的矛盾激化,彼此都不能容忍对方,提出分手。两天来苏菲一直陷于失恋的痛苦中。


       贾罗林的“游戏人生”唤起了苏菲对自我抉择的反思。在咨询中,苏菲不断表现出懊悔,后悔当初不该默默接受,不该用情太深。我认为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即苏菲反思同性恋,有强烈改变同性恋欲望的关键时刻,积极顺应苏菲的转变,提出相应的办法。


咨询要点


       首先,我积极引导苏菲宣泄不满。苏菲依引导,从头到脚发泄着对贾罗林的怒火,数点着贾罗林的缺点,苏菲愤恨地表示不为失去贾罗林而伤心,将渐渐淡忘贾罗林。不过不解自己荒唐举动的原由,且陷得如此深。宣泄就像探照灯不断照亮苏菲黑暗的内心世界,在不断的光照中,不断将苏菲潜意识的内心冲突上升到前意识层面,逐步升级到意识层面中。


       接着,我们将问题聚焦于为何深陷于这场不可思议的同性恋中,在我们平等、尊重的人际关系基础上,我不断重复、澄清苏菲的看法和情绪,在苏菲不断对自己认知结构和情感结构的改组中,同时结合上两次咨询的信息,苏菲不断反思,渐渐领悟到为何会疯狂地爱上贾罗林的内在表征含义。


       最后,我们一同惊喜地得出苏菲同性恋的表征含义。


       其一:严格的家教:父母常限制苏菲与异性的交往,甚至与同性好友交往也要得到父母的同意,所以自幼内心存在对父母的反抗,这种反抗逐步生长,当苏菲步入内心冲突的青年期后,反抗终于由量变累积为质变——叛逆。当苏菲面临同性恋的抉择时,叛逆成了苏菲转变的内在动力。


       其二:人际沟通不畅:大一男友的欺骗、挚友的背叛,不安全的人际沟通,创伤性的情感经历,成了苏菲深陷网络同性恋的外在推力。


       其三:苏菲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精神需求,加上与贾罗林同性恋的体验,使精神恋爱为主的网络同性恋更加稳固。


       咨询结束后,苏菲惊喜地发现,深陷同性恋的真实动机,即发泄对父母专制的叛逆,发泄对前男友的怨恨。当苏菲的精神恋爱被打破时,我强化苏菲的社会责任感,使苏菲在自我意识的层面上可以放眼未来,抓住生活的主流,强调一种看开人生的领悟。


       苏菲开始了反思、领悟,并顺应改变,不断回归到异性恋的现实世界中。


第四阶段咨询:“我的性取向”——苏菲的阻抗


       “对我来说是同性恋好,还是异性恋好?”


        这个问题在第三阶段本已辩明,我意识到苏菲所提问题背后的内心矛盾。


       “你说呢?”我反问,等待苏菲的回应。


       苏菲坦率地说:“我觉得我本是异性恋,即使同性恋也一直当“贾罗林”是男性,不过我有过同性恋经历,也有过异性恋经历。如果以后我有男友,我想真实面对、不想隐瞒,他知道这些后,他还会接受我吗?”


改变的障碍


       我深吸了一口气,真个尖锐的问题,现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处女情结、大男子主义、以及对同性恋的误解,苏菲的忧虑是情有可原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同性恋经历在苏菲内心投下的巨大阴影。


       第四阶段对于苏菲的疑虑,我们不断进行探讨、分析,在讨论中帮助苏菲找到阻止她改变的内在原因。


       意识层为惧怕父母、朋友、同学知道她的同性恋经历,害怕事情曝光,即同性恋的阴影。


       潜意识层是苏菲对旧的价值系统的一种保护,这个自我价值系统曾经是苏菲的精神支柱和心理财富,即保护自我、回复过去的阻抗。咨询必将涉及到苏菲自我价值体系、人格结构的调整,都会遭遇或多或少的阻抗。


       在这里我着重拓通苏菲来自意识层的阻抗,一起找到了更直接的原因:


错位的自我意识


       苏菲的自我意识结构中,主体自我(I)与客体自我(Me)的互动过程,为处于非常态的人际沟通“认知和行为模式”阻隔了,主体自我(理想自我,镜中自我)占据过多疆土,客体自我逐步缩水,主体自我(I)与客体自我(Me)的常态沟通萎缩了。


       即对于自己将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追求的人生奋斗目标过于理想化;同时苏菲想象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态度、评价,想象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倾向理想化。而苏菲对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所拥有的感官,原真的价值体系的核心部分的现实自我,同理想自我、镜中自我大相径庭。社会、他人的评价过于稀少,自己的想法、猜测常常代替了他人、社会的评价,构成了苏菲一个倒置的人格,逐步形成自我中心的认知模式、及自我封闭的人际沟通模式,而这两个模式成了苏菲适应异性恋的巨大障碍,使苏菲不断处于自卑和自我否定中。


       不断帮助苏菲脱离自我中心、领悟自己的不合理认知模式。使苏菲在意识层中建立一个积极正确的主体自我,然后在自我意识的内部矛盾运动中去拓通阻抗,到达改造客体自我。


       在不断的认知“离中化”过程中,问题清晰了,不过说与做,领悟与改变还是不同的两个层次。改变需要切实的行动,苏菲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同时咨询也必须不断地深入。


阻抗的升级


      “我不甘心,这样就失去她,我要让她知道我不是好欺负的,我要让她尝尝我的厉害。”


       “我想最后见她一面,来一个彻底的了断,这样才完满。”


       我明显感受到苏菲怨气背后潜伏着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绪。


       “为什么想用这种方式做彻底了断?”


       苏菲摇头:“我不知道,只是觉得也许这样结束才好。”


      “你对贾罗林的还有回复过去的想法吧!”


      “嗯,不知道……也许有吧!”


咨询要点


       苏菲表现出一种想保护自我,回复过去的天然心理倾向,我渐渐体味到苏菲在咨询中的小规模阻抗。面对苏菲的执着,我的正面辩解收效甚微,若继续坚持辩解,我们的咨询必将陷入僵局,同时我也意识到,我的心太急了,而且也感受到我“先占性”的异性恋认同。


       所以我们绕开问题的中心,旁敲侧击来寻找阻止苏菲改变的原因。希望在主体自我(I)和客体自我(Me )的交互矛盾中,拓通阻抗、改造客体自我。


       苏菲与贾罗林沟通日少,好象苏菲的情感问题也渐被淡忘。咨询似乎渐次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苏菲的情感问题不如想象中改造得一样好,情感在沉寂一段后,在外因的刺激下,又一次沉渣泛起。


第五阶段:动摇的心


情感的反复


       “期末,他回家路经我家。他竟然是和那个女孩一起回的。我犹豫了很久,终于决定去见见他们。”


       “我没有想到我没有哭,因为那个女孩,真的很普通,只是个子也挺高的。哎……”


       “不知道为什么,火车开动的时候,我觉得好失落……对贾罗林的信心又一次抬头,有恢复过去的想法。”


       “他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再爱我了。有时我这个人真的很奇怪,很多问题都要想问个明白,也许是我的耳根比较硬吧,听说耳根比较硬的人往往很有想法。”


       从这时起,苏菲的情感又往回走了一段路。这段路虽波澜大,痛苦多,不过却彻底打消了苏菲回复过去的想法,同时我再次深入协调了苏菲与父母的冲突。


我要的自由


       “我再也憋不住了,不想再对着电话和电脑;因为,看不见他的表情,不知道他是否在欺骗我;我希望可以真实面对,再也不能忍受任何的欺骗。我真不想再拖下去了,也拖不起。”


       “我想见他,看他的眼睛,当‘他’的面摊牌;我想,这样了断才完满。”


       这一阶段的咨询,正值学生暑期归家。在家那难以了段的情感纠葛又一次浮出水面,我又一次介入苏菲的情感反复。


       “爸妈不同意我去他的城市旅游,昨晚与爸妈吵架后,我哭了,但我不能和爸妈说真实的情况,如果他们知道了,该多伤心啊。”


       我体味到苏菲与父母的矛盾和内心的苦恼。


       “他最近们天天监视着我,连上街买东西,爸爸都在后面跟着我,我受不了了,晚上一个在房间里,真想找一根绳子从窗户爬出去……”


       “我都这么大了,他们还像小孩子一样对我。连打电话给你,都是乘他们出去的时候,我受不了了,我要自由啊!哎……”


咨询要点:


       “子女在父母的眼中永远是孩子”,苏菲近期的异常表现,引起父母的警觉,做父母的也颇为担忧,父母注意不断加深与苏菲的沟通,旁敲侧击地引导、安慰苏菲。


       在暑期不利于了断的时段,苏菲与父母幼年的内心冲突,在危机中再一次爆发。


       一方面,我注重调整苏菲急于了断的心态,对于她的情感反复我没有给予干预,注重澄清中她与贾罗林现实的关系,协助苏菲明了其真实的境遇。以平和心态,顺其自然,不与之发生正面冲突,相信现实的例证可以帮助苏菲领悟。


       另一方面,利用在家的有利时机,注意苏菲与父母的沟通,注重疏导苏菲与父母的关系,澄清误解。苏菲在情感上开始接受父母,并可以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心理相容性不断拓展,苏菲渐渐明了父母的苦心,领悟到自己很多不成熟的地方。


       父母的关系渐渐趋于缓和,不过与贾罗林的情感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来了断。


第六阶段:特别的了断


       “对不起,没和你商量,我提早回校了,现在我已经在‘他’的城市了。”


       她传递的QQ短信让我颇为震惊,但又觉在情理之中。


      “我在酒店给你打的电话,前天晚上有四个人睡在这里,他们两个人睡床上,我睡在椅子上,还有一个人睡在地板上。”


       “我受不了他了,昨天和他摊牌了,‘我不能容忍三个人,选他还是选我’。但他还是选择了她,我真的好失败。我气得差点把车票给撕了。”


       “我有两天吃不下东西了,也睡不着。真想不要再醒来,一直到永远。我真的好累,好冷啊!”


       “我不想回去,因为回校我装得好痛苦,回家我对不起父母,我也要自私一回。”


       在虚拟和现实交互中,苏菲精心构建的乐园被残酷的现实步步吞噬;当回复过去的希望仅存一隅、延口残喘时,却被现实的例证击打得粉碎,连最后的希望也灰飞烟灭了,苏菲躲在心灵废墟的角落,自怨自艾。在巨大的痛苦中苏菲的思维倾于消极,行为逐步退缩。


       这一阶段的咨询,貌似起伏大、难度大,其实不然,恍如最后的挣扎虽惨烈但必然消亡。


咨询要点:


      首先,注重疏导苏菲在应激情境中产生的负性能量。


       接着,待苏菲情绪稳定后,让苏菲“权衡轻重”,把握生活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苏菲逐步领悟到人世间没有走不过去的坎,人生对未来追求的无止境性。苏菲倾斜的心理天平在“权衡轻重”中获得缓解。


       再次,让苏菲以个体的存在和意义为依据,把握“判断是非”。引导苏菲正视客观结果,明白“福祸互换”的道理;避开社会层面上对自我的负性评价,而强调对“贾罗林”和自己行为的主观动机进行道德判断,引导苏菲积极归因,提升苏菲的自我价值感,希望她尽快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最后,在“权衡轻重”和“判断是非”的次第渐进中,引导苏菲构筑一个正确的价值评估体系。咨询在这里通过价值导向干预了苏菲的同性恋想法,将苏菲的注意力引向对道德规则的遵守,激发苏菲的社会责任感。


       终于,咨询逐步开始走向明朗,苏菲也平静地踏上了回校的火车。


第七阶段咨询: 建构生活


       这一阶段的咨询,注重张扬苏菲的积极心理因素,凸显正面人格力量,使苏菲摆脱低弥的心境。重新建构的意义重大,效果也颇为明显。


       帮助苏菲重新修整心灵的废墟,希望可以在行动中淡忘过去,建构一个全新的苏菲。


苏菲的需要


        依据较契合大学生需求心理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建立访谈大纲,对苏菲的需要进行了讨论,希望助其理清思路,并基于所获的相关信息希望可以帮助苏菲建构一个正确的理想自我。


       1.生理的需要:饮食失调,借酒消愁;欲望受挫,精神委靡,生理需要未满足;


       2.安全的需要:惧怕父母、同学了解自己的经历,缺乏安全感。


       3.爱与归属的需要:同性恋爱受挫,爱的需要没有达成,归属感差;


       4.人际交往的需要:人际沟通差,想沟通而不敢沟通。人际交往需要处抑制状态。


       5.求知的需要: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学业荒废,求知的需要被压抑;


       6.审美的需要:完美主义,苏菲对异性要求太高,偏于理想化,在现实中不易找到异性,审美需要也没有被满足。


       7.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自不用说。


       总之,苏菲各层次需求处于极大的“欠满足”程度,身心疲惫处于典型的亚健康状态。


       不过苏菲有一种天然的、向上的改变欲望,恢复心理机制平衡状态的自然倾向,同时苏菲有自己的价值和潜能。结合苏菲各种需要“欠满足”状态和改变的天然趋势。我们一起制定了如下理想改变计划。



苏菲的改变计划


       其一:恢复正常的饮食和作息,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应对危机。


       其二:不断增加与父母、同学的沟通和交流,改变过去封闭自我的行为、想法,获知父母、同学的真实想法,感悟父母的关心和爱护。


       其三:鼓励苏菲积极扩大自己的人际交往,了解“镜中自我”的本来面目。


       其四:鉴于刚刚结束的一段恋情,建议不急着去寻找另一份来弥补,静心弥合,顺其自然。


       其五:恢复正常的学业,在充实的学习中提升自我价值。


       希望苏菲可以好好努力,在行动中找回自我,改变自我。由低级计划向高级计划渐次发展,争取建立一个正确的理想自我。苏菲也表示自己将好好努力,在现实中重构自我。


第八阶段咨询:重塑自我


苏菲的人际


       在这一阶段的咨询中,苏菲高兴地向我报告着自己的改变,苏菲最感兴趣的是与同学、父母的沟通。


       首先,我提议将焦点聚于苏菲的人际沟通上。在苏菲与舍友、同学的深入交流中,苏菲发现“镜中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巨大反差,即苏菲认为同学对她的评价与同学们对她的切实评价大相径庭。同学们认为苏菲是一个冷漠且不擅沟通的冷美人。同时在苏菲与母亲的沟通中,母亲说,“不要把你的心像拳头一样紧握,让我们去猜。”苏菲觉得惊奇,原本感觉自己的人际沟通应该还是挺顺畅的。


       苏菲与我不断探讨着现实的苏菲到底是什么样的,在现实的例证中,苏菲真正体味到“自我的中心”和“自我的封闭”。


       接着我给苏菲做了一个自我同一的测验,希望进一步明晰现实的苏菲和未来理想的苏菲。


“我是谁”


       第一阶段:我们在轻松的口气中讨论着“我是谁?”获取苏菲对自我的了解。


       苏菲边想边说,我边记录边归纳。大体感觉;苏菲对自我评价偏高,呈理想化;明显处于思春期,苏菲将较大篇幅放置于未来异性的选择标准上,有明显的改变欲望。感受到苏菲主客体的对立统一过程渐渐回复,处于矛盾主要方面的主体自我渐渐被列入改造日程。
“我将走向何方”


       第二阶段:我继续将测验拓展开去,“我将走向何方?”想了解苏菲的欲望和打算。


       苏菲结合上次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将重点聚焦于改善人际沟通,提高学业成绩上,展示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未来。


       苏菲的心理问题说到底是人际关系的障碍,希望可以帮助苏菲规划一个协作型的人际关系,并在“做”中淡化过去的阴影,强化社会价值的导向。


第九阶段咨询:苏菲的移情


       “我现在是某某女性网站的一个斑竹了,生活充实了很多。”


       苏菲高兴地告诉我,不断报告着自己的进步,述说着生活中与异性交往的细节,思维活跃而灵巧一改过去低弥、消沉的状态。


移情的萌芽


       我惊奇地发现,苏菲和我交谈的口气与以前大不相同,成了一种亲密朋友的口气,常通过谈论歌词、影片暗示着什么。苏菲表现出想了解我的生活、我的经历的欲望,面对苏菲的要求我委婉拒绝了。我渐渐体味到苏菲移情的萌芽,对苏菲的暗示,我没有积极反馈。我们商量着如何减少着我们咨询的次数和频率,我不断暗示我们的咨询即将结束。


移情的升级


       因近三个多月的咨询,苏菲对我的依赖感与日俱增,苏菲不愿减少和我的沟通,不断发出要求主动接近的信息,经常通过网络发送一些想了解我想法的信息。


       面对苏菲的进攻,一方面,通过网络、电话,我“冷”处理着苏菲亲近的要求,“热”处理着苏菲的进步。另一方面让苏菲领悟到为何会将情感转移到咨询者身上的原因,进而向苏菲解释心理咨询的目的是一种“他助”向 “自助”的渐次改变过程,苏菲虽然不大情愿,不过鉴于对我的尊重默默接受了,我不断提示我们的咨询即将结束。


       随着时间的蔓延,沟通频率渐少,同时苏菲在生活中逐步得到满足,苏菲的情感渐渐转移到现实中去。


第十阶段:尾声


       “哈哈,同学们说我胖了不少。”


      “我在网站做得不错,站长表扬我了。”


      “我发现学习真的挺有意思的。”


     “最近和同学的沟通也多了,自己也开朗了一些。”


       我不断对苏菲的进步表示祝贺。


回顾与展望


       我们一起来回顾我们四个月的咨询经历,希望明晰一下未来的契约。


       苏菲首先表示着对我的感谢,觉得不好意思麻烦我这样久了。说回想起来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历程,就像是一场离奇的梦。接着表达出对自己叛逆、冲动的懊悔,说自己长大了不少,成熟了不少。也肯定了自己在这一阶段的进步,并承诺要继续努力,重新找回自我。对未来,苏菲也有了一个清晰的发展轨道。


       咨询走完了四个月的时间,终于在轻松愉快中划上了句号。


苏菲的人格


建构主义的人格定义:


       在协作型的人际关系中产生的,与个人生存的客观现实相适应的、为个人肩负的社会责任所驱动的内化了的价值观念体系,它是决定主体行为方式的动力系统。


       依照这个定义,建构主义者晶析出健全的人格所应具备的三个最重要的纬度:协作型的人际关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评估体系。


纬度一:苏菲的人际关系:


       明显有社会适应不良的倾向,并非一种协作型的人际关系而是一种典型的约束型人际关系;凸显了自我中心的特征,压抑了人格的成长,造就了苏菲失调的人际关系。


       苏菲的情感“闭锁”,不外露,有文饰、内隐的性质。不乐意吐露真情,即使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也一样。苏菲的心里话很少对朋友说,也不愿和父母讲。父母想了解苏菲的想法较困难。


纬度二:苏菲的生活态度:


       苏菲的生活态度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刻体现出自我中心,即主、客体之间缺乏分化,苏菲把自己头脑中所想象的情境同真实发生的情况混淆起来了;还有苏菲将心理能量投注于自身,无法站在客体的立场上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苏菲离奇的思想、行为根源在于强烈的自我中心倾向导致他同周围环境的意义关系失去平衡,于是对客观事物的看法发生一系列歪曲,不能较好面对现实。


       苏菲一方面更加自觉地希望参加成人的活动,另一方面也希望父母把自己当成年人对待,让自己享有成人同样的权利,这时,如果父母仍把苏菲当作小孩子对待,管教严格,苏菲会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以为这是父母故意看不起自己,是在对自己加以束缚和监视。父母的关爱和呵护被视为唠叨、啰嗦和刁难;辅导员的教育和指导,被看成是小题大做,故弄玄虚。


纬度三:苏菲的价值评估体系:


       苏菲的价值评估体系明显脱离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价值评估体系,其中融合的对社会的责任感、对自己行为的内省力和调节力,都屈服在原始的快乐之下。


       现实中的挫败感,幼年经历的不安全感结合在自闭、隐蔽而虚幻的人际沟通情境中形成苏菲价值评价条件为:不论男性、女性,只要快乐就好。使苏菲在潜意识中采取将同性恋行为进行歪曲和改造的策略,使同性恋行为够不成对自我概念的威胁,进而形成类于偏执的网络精神同性恋。


咨询技巧与策略


       注重苏菲“负性情绪的宣泄——人生观的重新建构”,在宣泄和建构中调整情绪状态、提高自控能力,建构正确的人生观,促进人格的完善。


       咨询过程基本上符合程利国教授提出的“宣泄-建构”的建构主义心理咨询链条,“宣泄-建构”的建构主义咨询模式包含八大步骤:“不平衡(迷茫)—宣泄—疏导—初醒—评价—归因—建构—平衡”,构成一个完整的动态的心理咨询动态体系。


       在宣泄阶段(不平衡(迷茫)—宣泄—疏导—初醒),注重帮助苏菲释放负性情绪,调整心理状态,放下包袱,应对危机。查明无意识层中的心理冲突,通过疏导将潜意识层面的信息渐次移进前意识层、意识层。在现实中醒悟,获知心理机制失衡的真正原因。


       在建构阶段(评价—归因—建构—平衡),注重苏菲理性的思考,依客观情况进行评价和归因,改造苏菲旧的价值观念,在意识层中建构新的人生价值观,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同时在现实的改变和行动中,同化和顺应交互运动中获得新的平衡,建构一个“认知—行为”的平衡新模式。


依据建构主义三维人格,咨询手法主要包括三大咨询方法:


其一:人际关系协调法:


       咨询中,苏菲逐渐意识到自己偏于同化,即要环境适应自我的中心特征,脱离集体自我封闭的“认知——行为”模式。


       咨询后,可以站在朋友、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心理相容性不断拓展,领悟到人无完人的道理,在情感上开始接受父母、同学。


       并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不断反思,不断改变自我封闭的“认知——行为”模式,形成一个“通情达理”的生活状态。


其二:实事求是离中法:


       一方面,使苏菲头脑中的想法逐渐同真实发生的情况发生了分离,实现了主客体的分化;在分化中培养苏菲的诚实品格,让苏菲潜意识中的“谎言和伪装”为意识层面的“理性活动”所改造。


       另一方面,使苏菲可以在客体的立场上思考问题,采纳、协调客体的看法,同时不断促进苏菲社会性情感的发展,排除自我的不正当私欲,学会宽容他人。


       在不断的“离中化”进程中,苏菲体味到他人与集体的幸福和快乐,并使自己可以很快地释放积郁在心中的负性情绪。


其三:价值评估体系建构法:


       其一,让苏菲“权衡轻重”,在意识层面上逐步去把握生活中更有价值的东西,苏菲领悟到人世间没有走不过去的坎,人生对未来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苏菲失衡的心理平衡体系在“权衡轻重”中获得缓解。


       其二,让苏菲以社会责任为意义依据,把握“判断是非”的标准。引导苏菲避开客观结局的评判,而强调对“贾罗林”和自己行为的主观动机进行道德判断,引导苏菲积极归因,提升苏菲的自我价值感,希望她尽快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在“权衡轻重”和“判断是非”的次第渐进中,引导苏菲构筑一个正确的价值评估体系。咨询在这里通过价值导向干预了苏菲的同性恋生活,但同时将建构价值评估体系的操作权和对未来生活的选择权留给了苏菲,把苏菲的注意力引向对道德规则体系的遵守,激发苏菲的社会责任意识。


咨询感受


       在咨询的第一、二阶段,因对性取向了解不深,在不明晰苏菲性取向的情况下,尊重苏菲的性取向,不予干预,逐步获得苏菲的信任。


       在咨询的第三阶段,注重揭示苏菲潜意识层中的心理冲突,同时在失恋反思的有利时机下,通过疏导,将潜意识层面的冲突逐步转移到意识层面,最终帮助苏菲揭开内心冲突,获得同性恋的表征含义。由于紧紧抓住咨询的这个关键点,因此,苏菲对自己心理问题的认识豁然开朗。


       在咨询的四、五、六阶段,在咨询中多次遭遇苏菲强有力的阻抗,起初正面辩论收效甚微,转而寻找阻抗原因,找到原因后,咨询方向进一步明晰。同时在苏菲的了断过程中,针对苏菲的情感问题的中心,以平和心态对待阻抗,顺其自然,引导领悟。


       在咨询的七、八阶段,鉴于苏菲的状态逐步趋于稳定,积极配合苏菲克服行动中的障碍,建构生活,重塑人际,一起建构一个正确的理想自我,并踏踏实实去改变现实自我,努力向理想自我靠近。


       在咨询的第九阶段,注重咨询由“他助”向“自助”的转变,将苏菲移情的苗头逐步转移到现实中去。


       在咨询中感受到苏菲的心理冲突如波浪般,一浪接着一浪,我有幸介入了整个平息过程,随着波浪的渐次平息,苏菲不断恢复健康的心理,相信她将来一定有能力应对此类危机。


       总之,通过这个案例,我以为在心理辅导中,咨访双方应该建立一个平等的人际关系。善于把握来访者心理转机的关键点,因势利导,张扬来访者的积极心理因素,凸显来访者正面人格力量,使之摆脱障碍和困扰。这是心理咨询中应当把握的关键一环。
 
       在近四个月的咨询中,苏菲的心理问题反复无常,阻抗接连不断。我深感咨询者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尽心尽责的职业精神是极为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