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9

原来消除惰性是如此简单


一般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我们都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当说想要作某件事情的时候,但过了好久发现还是没有作;或者觉得有力气使不出来;或者总觉得生活是灰色和抑郁的等等。
  
       这类情况反应在生活中,就是生活好象总是被一种惰性缠绕,知道那不好,但又不知道从何处入手来改变。
  
       从心理学操作性反应的原则为基础,对于人类的行为方式进行观察后,心理学家提出这样一种改进方式,以纠正惰性生活方式,并由这种惰性生活方式的结束而带来整个人生的良性改变。
  
       你如果有兴趣坚持尝试一周以下方式,你会发现你整个人会很不同了,如果能继续坚持,那惰性生活方式就会永远不敢再接近你,而你将在人生获得你愿意的成就
  
       先可以用一天到两天时间给自己作一个行为记录,把你通常每天要作的事情记下来,这包括记录你所有的生活活动。这样你即使粗粗的记,大约也会有几十件。
  
      然后把其中一些如果吃饭等必须完成的事情剔除。
  
       在此之后,你把剩余下来的几十件事情按照你的兴趣排列,把你最不喜欢作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你最喜欢作的事情放在最后一位。
  
       最后,你就可以在以后一周内进行行动了,每天一早起来,从你最不喜欢的事情开始作起,并且坚持作完第一件事情,再作第二件事情……这么一直作到最后一件你喜欢的事情。
  
       在整个过程中,你开始会稍觉得困难,但你只要花很少的力气稍稍坚持,你就能顺利进行下去。千万在中途不要跳跃那个先作不喜欢的再作喜欢的计划。
  
       这种方式是一种强化作用的方式,先一件困难的事情完成后,再作稍困难的事情,那是一种对于前面行动的强化,然后继续,强化的效果会越来越大,一直大到你觉得你有力量来完成任何事情。
  
       对于改变惰性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具有很大的效果。而对于经常抑郁心情的人,这种生活方式将直接改变表现为抑郁的行为,而很容易的使抑郁的情绪结束,而只要坚持,抑郁的生活方式就会永远结束。
  
       通过结束惰性或抑郁的行为,而结束惰性或抑郁的心理。
  
       如果你试试,你将发现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