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让你意想不到的测谎法


人类会撒谎,于是我们需要辨出真假。测谎从古即有,而且千奇百怪,这里介绍一些别有趣味的测谎方法,从中也能管窥测谎在历史中的发展。


  沸水法:这种方法带有浓重的封建迷信色彩。让小偷把手指伸进滚油或开水里,如果手指烫坏了,就说明他说的是谎话。


  嚼米审判:17世纪的测谎方法带有了一些生理科学色彩。印度人发现说谎的人总是嘴发干,因而发明了东方国家普遍使用的"嚼米审判",让嫌疑人每个人放一把炒米在嘴里,嚼两下子出来,说谎者由于唾液分泌少,吐出的米明显比诚实者少。


  圣猴法:这种测谎方法开始利用心理学。传说印度有一种圣猴,说谎者摸它的尾巴它就会叫,而诚实的人无论怎样摸它它也会很温顺。于是法官审案时把猴子放在一间很黑的小屋里,让嫌疑人逐一进入摸猴子尾巴。其实所谓"圣猴"就是一只尾巴上涂了碳粉的普通猴子,结果可想而知,说谎者由于心虚,并不敢触摸圣猴,而没说谎的人自然不怕,出来后法官只需检查谁的手上没有碳粉就可以认定他是说谎者。


  生理参数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利用人的心理变化推测他的心理。希腊有个王子得了怪病,很多医生都治不好,国王请了奥地利一位著名心理医生来看病,医生边号脉边和王子聊天,当聊到他的继母--年轻美丽的王后时,王子的脉搏突然加快,于是心理医生准确地诊出王子所患的怪病--单相思。


  随着对科学的不断探索,人们又发现了"诚实血清法"和"催眠法"等测谎技术,这都为日后科学测谎技术打下基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