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车厢广播中的心理学因素

psytopic.com

“请勿靠近车门……嘟嘟嘟嘟……”这句地铁沿用多年的“温馨提示”,是有用还是多余?“车门即将关闭,请勿靠近车门”“前往中环的列车即将到达”“下一站天后……” 每句提示语都得用广东话、普通话和英文各说一遍,大多数乘客已习惯被淹没在车内车外此起彼伏的提示声中,如果这时的你正是拖着疲倦的身躯,“嘟嘟嘟嘟……”每站20声的催促,难免让压力的你有所急躁,公共提示是否也该以人为本?-psytopic.com


不妨再现场感受一次:





心理学家﹕车厢广播令人增压力

一个小小的车厢广播,原来触动不少人的情绪。交通投诉组去年接获157宗有关地铁的投诉及意见中,接近两成反映地铁车厢广播的声浪过大。不过,地铁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认为声浪合适。心理学家表示,交通工具车厢广播确实令某些人感到压力,但只属客观因素,要解决问题,必须找出压力的真正来源。

「请勿靠近车门……嘟嘟嘟嘟……」这句地铁沿用多年的「温馨提示」,是有用还是多余?交通咨询委员会属下的交通投诉组,去年共接获157个有关地铁的投诉及意见,其中30宗指地铁车厢广播声浪过大;九铁方面,去年共有36名投诉人提出558宗有关播放有声内容的投诉,大部分涉及广播音量。


八成受访者﹕广播声浪适中

为防止乘客冲门,地铁去年10月将关门时的「嘟嘟」声,由9声增至20声。地铁发言人称,因今次案件尚在法律程序,暂不作评论,惟地铁调查显示,80%受访者认为现时车厢广播的声浪适中;83%认为将警示信号由9声增至20声是合适做法;62%受访者认为加强信号声后,有助防止冲门。

社会福利署总临胁心理学家刘家祖说,两铁、巴士车厢内的发声广播,确实会增加某些人的心理压力,或产生困扰,但噪音只是客观环境因素,并非真实压力来源。刘家祖认为,治本之法是找出确实的压力来源,如属工作压力,可找朋友或上司讨论;如觉得地铁车厢嘈吵,大可选择其他较宁静的交通工具。


Psytopic推荐自《明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