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心理学艺术化:美化生活,创造美感

psytopic.com

什么是心理学艺术化?以科学心理学为基础,使用心理学原理进行的非功利性艺术活动。心理学家William .James说过:意识并不是片断的连接,而是流动的。用一条‘河’,或一股‘流水’来表达是最自然的了;于是有了意识流小说、意识流电影、意识流摄影。从一个心理学的“意识流”概念,到艺术生活的“意识流”创作方式的诞生,期间给了我们什么启示?作为心理学的从业者我们该如何像艺术家般在个人的领域里创造美感?-psytopic.com


“心理学艺术化不是去科学化”,这是区别于以往艺术实践的地方。





以下是关于该问题的两位心理学者的探讨:
(注:文中的“左”在谈话未听过该主题演讲)


左说:看了下PPT FILE
程说:意见呢?
左说:不知道是不是应用心理学主要途径
但你的确定义了你的角度
程说:为什么不知道呢?
左说:途径之一吧, 很难说是主要途径
程说:明白了
左说:这里的心理系应用心理学主要是工业, 组织, 咨询等
是实在的服务。但你也在讲一个领域
程说:我想表达的是 这些工业、咨询的应用也可以更艺术化一点。
另外一个层次就是纯粹的艺术化
左说:但你没有明说, 应该明说
程说:心理学艺术化的两个层面
心理学人对心理学的应用
怎样让普通大众更好的感受心理学?
这三句话你没有感觉到我在说么
左说:工业、咨询的应用也可以更艺术化一点 的说法也值得斟酌
程说:我在录音文件里面有说。
左说:哦. 没有细小看你的小标题
嗯. 可能你谈到了
程说:确实需要更斟酌一下很多边界问题
所以,我才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看看大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什么新的发展加入进来
你觉得还有什么不太明确或许要进一步明确的地方呢
左说:所有应用都有个设计美学的问题
程说:设计美学 这个概念好
左说:那样讲艺术化就有些泛谈了
觉得开始几张SLIDES和主题的关系不紧密
程说:恩,同意。当时的演讲设计是从现象罗列到概念引入,给你看,就要反过来才行,呵呵
左说:EVERYBODY LOVES RAYMOND这个剧听说国内也翻译了
你看过吗?
程说:对,看过几集
左说:有一集,心理学的味道很浓
程说:哪一集?
程说:给个寻找线索,我去找找
左说:是演译EMPATHY 和VALIDATION这样的交流技能和心理需要,很象心理咨询的技能训练
我在想这种表达算不算你讲的这个范畴
要多想正反的例子才能更好地定义
程说:应该不算,我还没看过,不是很确定。主要是它跟一些心理学普及节目之间的差别在哪里,我不清楚。
一般科普节目我就觉得不算。
但如果针对特定的人或人群进行心理设计,就算
左说:这是电视剧, 娱乐性很强, 不是一般的教育节目
程说:对,所以我要看了以后才知道
不过小剧场话剧如果考虑更多的心理学层面,就算
左说:所以我觉得是艺术没问题, 但是不是你的概念是另一回事
程说:明白你的批评。
我再听听不同人的意见。做个思考。
根据我收集不同人的意见,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作出作品,
然后 再争论是什么,以及什么是
反正艺术本来就是存在很多争论的
左说:心理的意味很浓, 如果考虑你的开始的SLIDES的话
嗯. 很多小说电影等是讲人的心理成长,心理改变
程说:是,
左说:之所以感人, 就是符合人改变的原理
程说:我现在强调的是中观理论应用中的艺术化
左说:说实话没听说过这个中观理论
不知道是什么的翻译
程说:意识流的概念就属于宏观理论范畴;而认知不协调理论就属于中观理论
这是我的理解,具体出处,我也忘了
freud的无意识理论也是宏观理论
empathy 应该是中观理论
左说:明白这个角度了
程说:过往的艺术中表现这些层次的理论就比较少
而且不是心理学家主动参与的
左说:我的理解是你的重点不是一个准确的定义
程说:对,我暂且赋予它属性
左说:而是提倡一个行动方向
程说:是的
程说:行动方向非常准确,赞!!!
左说:区分上会有困难的地方
程说:我同意划分边界确实有很多困难
左说:比如心理学是科学, 艺术不见得基于科学
程说:所以,我想把主要倡导方向放在实践上。
左说:所以什么是科学的艺术化, 什么不是
程说:我现在强调的心理科学和心理学艺术化之间的联系和差别是。心理学艺术化不是去科学化
“心理学艺术化不是去科学化”是我区别于以前的艺术实践的地方。
左说:嗯
左说:比方说, COGNITIVE PSYCHOLOGY, COGNIITIVE NEUROPSYCHOLOGY, NEUROSCIENCE
大家心目中还是有区别的
程说:同意,新概念出来后,大家会自然慢慢形成普遍的认识
当然,越早确定越好。我是希望用实践来带动思考。



对心理学艺术化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入主题吧探讨:
(吧内附有本次PPT的演讲录音)

点击进入“心理学艺术化”主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