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18道关于个性心理学的问题



如果说解答问题的人是可敬的,那么提出问题的人同样可敬。这是psytopic网友的一封来信,信中提出了18道关于个性心理学的问题,虽然是专业类问题,但不失趣味性,相信很多朋友看完也会产生相似的疑问。如果您对这些问题感兴趣,或者有自己的看法,不妨在回复中一起分享;如果您的答案较长,请发送email给Psytopic,我们将另行撰文发布。这是网友间的线上交流,也算一次Psytopic“布置的作业”,:) -psytopic.com


问题比较多 因为是自学 找不到周围人交流
只好来这麻烦各位了

1 经常否认周围人的人(无论对错),他的行为出于什么需要?对成就感的需要吗?


2 自杀的行为满足了人的什么需求?

3 推卸责任的行为又体现了什么需求?被人认可的需求?


4 为什么有些人做事只有3分钟的热度?是因为诱因和需求不持续还是因为负诱因的影响?如果因为不持续,那么通过什么实际手段使之持续?如果是因为负诱因的影响
那么这个负诱因又是什么?

5 生理性动机包括解除痛苦的动机;这是否可以看作是自杀行为的动机?那么自杀在理论上不就是积极的行为了吗?


6 暴食症是否因为下丘脑的腹内侧核有问题?还是因为某种心理问题?或是两种都有?


7 《个性心理学》一书中提到:高尚动机比低级动机更具有激励作用,动机强比动机弱更具有激励作用;那是否越脱离生理性动机越高尚?

8 书中提到:动机是引起活动的原动力(之前又讲过动机由需求产生);那么是否需求才是引起活动的原动力呢?

9 书中提到:动机由需求产生,需求靠动机体现;那他们之间的关系我可否理解成需求类似于人的思想,动机类似于人的行为?


10 需求 动机 行为之间的关系我是否可以理解成需求是动机产生的原因,动机是行为产生的原因?

11 是否所有的需求都会产生动机?书中提到:需求如果被意识到就成为活动的动机,那什么来决定需求是否被意识到呢?

12 默里认为当一种或几种需要活动帮助其他需要时,前者称辅助性的需要,后者称为决定性的需要;有几种需要帮助其他需要的例子吗?

13 完形心理学派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派?

14 精神需要是指交往的需要、认识的需要、美的需要等等;
书中指出是人类特有的
但是个人认为动物也有精神需要 比如
黑猩猩互相挑理毛发可以认为是交往的需要
甚至含美的需要。 大家怎么认为?

15 书中指出人的生理性需要和动物的生理性需要之间有本质的区别。人的生理性需要受社会生活条件所制约,具有社会性
但是个人认为群居生物的生理性需要同样具有社会性,例如狮群的进食 总是雄狮先吃 然后再是雌狮、幼狮。
雌狮,幼狮同样有进食的需求(而且群体捕猎时通常是雌狮功劳最大浪费体力最多) 正因为具有社会性,才会晚于雄狮进食而不是先或同时 大家怎么看?

16 很多个性理论家在描述个性时把动机概念作为中心;这样是否正确?

17 重视需要动力意义的心理学家把需求看作一种力或紧张;重视需要非动力意义的心理学家把需求看作只是个体某一方面的不足或缺乏。
个人认为产生动机的需求便是一种力或紧张;而没有产生动机的需求便是个体某种缺乏的表现。
大家怎么看?

18 列昂节夫强调动机和需要不同,需要没有对象性,而动机有。
个人认为如果需求产生动机,那么需求本身也应该具有对象性。 大家怎么看?


问题可能比较多,希望指教 哪怕只能解答一个问题也行
非常感谢!

From Psytopic网友"需要石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