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纪念电梯发明150周年

psytopic.com

1857年世界第一台安全升降机出现在纽约霍沃特百货公司,中国首个安装升降机的城市是上海,1907年六层高的汇中饭店安装了两台奥的斯升降机。电梯的发明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也改变着人们的心理。心理学家菲茨吉本说,它打破了所有常规的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的“保护罩”,“乘客”没有移动的选择,这引起了某种类型的紧张。这里有“过度友善的人”,“走失的灵魂”以及自说自道的“可怕怪客”和经常对镜梳妆的“自我形象重视狂”,当然还有电梯恐惧症人群;如果你想寻求别人的注意不妨去乘电梯。-psytopic.com



  今年是电梯面世150周年,这项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发明不仅改变了城市的风貌,也影响到人们的心理。

  1853年国际电梯巨头奥的斯公司的创办人伊莱沙·奥的斯发明了安全升降机,1857年3月23日世界上第一台奥的斯乘用升降机安装在了纽约霍沃特百货公司,这台蒸汽机驱动的庞然大物时速是一分钟40英尺(约13米)。

  自那之后,奥的斯公司不断接到订单,并改变了全世界各大城市的面貌。

  没有它,都市的天际线将截然不同,所有的巍峨大厦都难免变得明显矮小,因为人们还要爬楼梯。

  现在,我们觉得电梯的存在和高楼一样理所当然,但现代安全电梯的理念,是在纽约一个展销会上以戏剧性的表演方式出现的。

  伊莱沙·奥当时把吊着升降平台的绳索割断,向观众展示他发明的电梯刹车系统可以保证升降机即使失控也不会掉在地上。



  电梯的发明使高楼大厦成为了现实。

  格罗夫纳酒店在1860年安装了伦敦的第一部电梯,当时的名称是“向上升的房间”。 根据维基百科网站,中国首个安装升降机的城市是上海,1907年六层高的汇中饭店安装了两台奥的斯升降机。

  安全升降机发明后的百多年,电梯迅速发展,成为了城市的主要构成部分。

  然而,人们使用电梯,在狭窄的铁笼里和一大群陌生人挤在一起,却有不同的心理经历。

  工作场所心理学家菲茨吉本说,它打破了所有常规的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的“保护罩”,“乘客”没有移动的选择,这引起了某种类型的紧张。

  有些人有电梯恐惧症,他们不是担心掉下来,而是害怕被困。

  菲茨吉本指出,对于喜欢寻求别人注意的人,电梯是一个上佳的机会,因为乘客无法随时离开。

  它也是一场权力游戏,美国的研究显示,人们在工作场所倾向于和相同级别的人一起搭乘电梯。

  在电梯里,人们最害怕的就是碰到“过度友善的人”,他们把电梯当作是自己的“迎宾马车”,另外还有不知道自己要去哪一层的“走失的灵魂”,以及自说自道的“可怕怪客”和经常对镜梳妆的“自我形象重视狂”。

  电梯也是电影里的“常客”,许多经典的电影片断都是在电梯里拍摄的,它可以表现悬疑的气氛、衬托人物和演员的心理变化等。 而美国大片《生死时速》(Speed)一开始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电梯人质劫持案。

  电梯科技不断创新,现在保持最快纪录的台北市的101大楼,时速达到36英里,约58公里。

  瑞士正计划进行一个更雄伟的工程项目,就是在阿尔比斯山兴建地下铁路,它的车站乘客电梯将成为全世界最长的电梯,从地下到地面的距离达到1公里。

  奥迪斯电梯公司目前在世界20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安装的电梯和自动扶梯超过140万部。

  2003年奥的斯庆祝自己的150 周年时,公司总裁布斯比说,奥的斯将继续成为21世纪乃至未来的“驱动力”,这话也许改为“提升力”更合适。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BBC)

1 comment:

anforen world said...

About this blog:
http://wafo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