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MP3隐藏着你的个性

psytopic.com

为什么不同的人会听不同类型的音乐?是因为审美和认知的不同,还是音乐可以调节自己需要的情绪,或者是仅仅因为音乐类型和个人特质相符?似乎是这些说法综合起来才比较准确。您是否注意到我们是怎么和别人交谈的?最近一项研究将不同性别的人进行配对,让其在6周内互相熟悉,结果是:开头的一周当中平均58%的人在谈论音乐。难道音乐可以间接地告诉我们对方的个性?那么音乐在衡量个性方面到底有多大用处呢?-psytopic.com


当跟第一次见面的人说过“你好”或“最近过得如何?”之后,接下来该谈论什么呢?我们是怎样交朋友并逐渐了解别人的呢?心理学家过去强调身体语言、相貌和衣着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并没有注意到我们是怎么互相交谈的。最近的一项研究将各种性别的被试者互相配对,并告诉他们在6周之内互相熟悉起来。之后的分析显示,他们之间交谈当中最受欢迎的主题是音乐!为什么音乐对于我们结识别人的过程中如此重要,我们又从了解对方喜欢的音乐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信息呢?

在被测试者中谈论音乐的比例高得让人惊讶,开头的一周当中平均58%的人在谈论音乐,而涉及其它主题的谈话只有37%。这些其它主题包括书籍、电影、电视、足球和衣服。

为什么我们将音乐作为了解他人的第一个渠道呢?也许我们觉得音乐可以间接地告诉我们对方的个性。所以,这项研究的第二个问题就是:音乐在衡量个性方面到底有多大用处?


最常被提及的10种性格


接下来的研究当中,参与者被要求独自地通过对方最喜欢的10首歌曲来判断其性格,得到的结果与公认的“大五人格”做比较(这五大特点是:开放性、外向性、宜人性、谨慎性和神经质)。在这五大特点之中,开放性这一特点是最易于通过对方最喜欢的歌曲来了解的,排在第二位的是外向性和神经质这两个个性特征。另一方面,对于音乐的喜好无法很好地说明对方是否谨慎。


音乐的偏好和个性特点的对应关系:

·喜欢声乐(大部分指流行歌曲):外向;

·喜欢乡村音乐:冷静。从表面来看,这种说法很奇怪,因为乡村音乐大部分都是关于伤心事的。不知道是冷静的人喜欢乡村音乐还是乡村音乐可以让一颗不安的心平静下来。

·喜欢爵士乐:聪明。


接下来就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为何不同的人会听不同类型的音乐?一种说法是人们只是因为审美和认知上的不同而选择能让自己愉快的音乐来听。另一种说法是人们通过听音乐来调整自己的情绪,比如我想在外面过一个激情的夜晚于是我就听一些舞曲。再一种说法就是所听的音乐跟个人的特点是相符的,人们通过听音乐来表达他们对自己的看法。结论呢,似乎是这些说法混合起来才比较准确。

一个重要的情况是这个试验的参与者的平均年龄是18岁,所以结论可能会在不同年龄的人群之间有所差别。我个人的经验是年轻人在交谈中相比年纪大一点儿的人更多地谈论音乐。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其它年龄段的人在谈话中最常涉及的话题又是什么呢?

先不管这些了,至少我们知道,谈论音乐是交朋友过程中非常有力的工具。


感谢Psytopic网友王森提供素材及翻译/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