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钱的心理学

psytopic.com

你到底需要多少钱?如果你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存钱,很有可能“你是在浪费你的青春而不是存钱”。万一你在花光所有的钱之前就已经死了,那些克扣和节省又是为了什么?在生活中,有一个普遍现象:低收入的人倾向于向慈善机构捐赠;而那些拥有很多资产的人却很少去帮助一个铅笔盒掉到地上的人。为什么越是富裕的人越容易吝啬?-psytopic.com


你到底需要多少钱?

几乎所有的人回答时都忽略了自己的财富,回答了一个远远超过他们现有财富的数字。许多理财专家都建议美国人至少需要存200万来维持他们退休后的生活。但是,万一你在花光所有的钱之前就已经死了,那些克扣和节省又是为了什么?

纽约时代杂志上的一篇新文章指出:现在的人们只需要存200万的一小部分就可以维持他们现有的生活,对每年挣125000美元的夫妇而言,只需要40万美元就足够了,而且大部分的这些钱都只需要在退休以前的10年开始存。如果你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存钱,那么“你就是在浪费你的青春而不是存钱”。

Shelley Batts在对最近的一个研究的评论中说到:其中一个问题是,我们越在意钱,就会变得越吝啬

在这个实验中表明,只在意钱会让人们变得越来越贪婪。实验以2美元为价码,要求被试完成一个填字游戏。一些填字游戏是中性无指向性的,与金钱无关;另外一些指向金钱和财富,如“高薪水”等。在完成填字游戏之后,要求他们向一个学生救援基金捐赠一些他们的所得。完成中性填字游戏的被试平均捐赠了1.34美元,而那些完成具有金钱指向填字游戏的被试只捐赠77美分。

这也许只是部分的解释了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低收入者倾向于向慈善捐赠他们收入的大部分;而那些拥有很多垄断资产的人却很少去帮助一个铅笔盒掉到地上的人。似乎是,我们拥有越多,我们就越想囤积,即使我们已经可以大笔花销。


Psytopic成员Roger翻译/原文链接
感谢油茶研究会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