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Psytopic萨提亚在线教程(III)

psytopic.com

无论您是一位心理学门外汉,或是一位想学习萨提亚技术的心理学工作者,相信这一教程都会有助于您更快地了解这一家庭治疗技术。如果您曾参加过萨提亚或对萨提亚有所了解,并且愿意和Psytopic的读者分享,请将您的文字投递到Psytopic信箱以下是Psytopic成员多多从一位心理学工作者的角度,为您讲述参加萨提亚课程的亲身感受。-psytopic.com


第一天

第一天主要是暖身,蔡老师做暖身真的非常细致和巧妙。

第一个活动是两人一小组,互相介绍自己,而且是介绍自己的三个优点,每个优点最好举例子来说明。一人在说的时候,另一个不能有质疑或反问,只能很认真地听。因为男士比较少,所以蔡老师要求男士必须找到女性来搭档。我旁边的那个男士是私营老板,一直手抱着胸,很抗拒的样子。我俩组小组,我在说的时候我能感觉他并没有认真在听。后来他说他的优点的时候,我感觉到蛮诧异的,因为他说到一个善良,他对家人,身边的朋友都很善良。

两人小组后,两人小组合并成四人小组,其中一人要向小组其他成员介绍另一个人的优点,其实也就是重复一下对方的话。如果记不起来了,就必须道歉。果然,那个男人没有记住我的优点,只记得一个善良。而我说出了他所有的优点。四人小组后,大家回到自己的位置。

每人把鞋脱掉,地面是铺了地毯。所有人闭上眼睛,在蔡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自由走动。慢走的时候,我一开始不太敢走,因为怕撞到人和凳子。助教们手牵手围成圈,以免大家撞到凳子。我很小心翼翼地走着,步子很小。后来撞到人,发现也很轻柔,并不痛,胆子就稍微放大了一点。主要也不是怕撞到人,是怕撞到凳子或黑板,墙之类的。会很痛很痛。走了一会儿后,蔡老师要求大家快走,她用了一些言语来刺激大家:别人都成功了,你还这么慢,不行的!快点走!……我感觉到气氛有些紧张,周围的人开始很快速地走,我虽然受到气氛的影响,也开始加快速度,但仍迈不开步子。我下意识地把手挡在身体前面,以保护自己。很多人因为走得太快而撞到脑门了,撞的动静还很大。

接着,一个新的游戏,不同的打招呼的方式。先是随便走,然后点头微笑。接着是拍对方的肩膀,至少找20个人。接着是捏捏对方的耳朵,然后是鼻子,接着是用力摇晃对方身体,再然后是互拎一条腿。最后是挑自己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再打招呼(我是觉得这个地方有待斟酌,因为平时大家喜欢的方式通常是点头示意。原本前面整个场子的气氛都暖了起来,但是最后这一个动作又有点把气氛往下沉)做完后,自发组成四人小组,分享刚才那个游戏的感受。

分享完后,大家站成一圈,蔡老师带下一个游戏,她很形象地做演示。我们的任务是闭着眼镜找一双手,可能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有的手太软了,有的手太硬了,有的手太冷了,有的手太热了,有的手又太大了,有的手太粗糙了。可能一开始我们都会互相选择,如果你觉得这双手你喜欢,你就可以和他(她)四手交汇,两人找个地方坐下来。蔡老师说游戏开始的一刹那,我身体摇晃了一下,但是没有迈出步子。我停在原地,我觉得肯定会有人过来,所以我不需要动,走动还很累。就这样,我摸到了几双手,但是大家一开始都会比较挑剔,都没能两情双悦。我能感觉到周围很多人已经配对成功了,我有点急了,往前迈了几步。慌乱中摸到一双手,不是很满意,但是感觉她对我也还满意,于是,我俩就试探着坐下来。坐下来的一刹那,感觉到了心安。而仍有些学员没有配对成功,就被助教“国家分配”了。大组分享。这个游戏简直太像我们的择偶了!

每对坐定后,大家开始先互相感受一下对方的手,用手能表达的来表达自己对对方的欣赏和接纳,打个招呼。然后是随着音乐用手玩游戏,我和对方同时想到“你拍一,我拍一”的游戏。但是,因为眼镜闭着,我们老是拍不准,她的指甲很尖,有时戳到我,有点痛。分享。大组分享。

注:蔡老师特别强调一句:我让你们来分享,并不是因为我想知道,只是如果人有话在身体里面没有讲出来,身体会不舒服的。


中午休息


下午第一个游戏是两两配对,最好是身高,体重比较接近的。我和刁一组。两人背靠背,手不用绑在一起。一个人完全放松,尽量靠在另一个人的背上。我当时先选择了我慢慢弯腰,让刁靠在我的背上。然后再换成我靠在她背上。再接着玩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两人背不分离,慢慢坐下来。然后再慢慢站起来。站起来的过程有些艰难,但我们很快找到了诀窍,两个人都要用力去贴着对方的背。很快成功了,我们还很兴趣盎然地玩三人和四人的,也获得了成功。这个分享主要是在依靠和被依靠,信赖和被信赖的话题上。

接下来做什么忘了。好像就是找了几个人来演示四种应对姿态了,分别是指责,讨好,超理智,打岔。每种应对姿态都用很夸张的身体语言来表现,有些学员的情绪已经很出来了。


下集预告:《第二天》


答网友问:
有网友来信询问是否有为专业人士准备的萨提亚教程,价格如何?

萨提亚专业人士课程目前还剩4个名额,报名者需持有咨询师资格证或医生证,课程价格为1600元人民币。报名的网友可直接联系Psytopic,请附上有效联系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