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布什和布莱尔的唇语

psytopic.com

还记得那篇《“按摩门”事件中布什的心理距离》吗?在七月初的八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突然给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进行双肩按摩,这一举止备受争议。不论是坚定有力的步伐,还是微微上扬的眉毛,抑或是昂首阔步走在众人前面……这些相对于语言往往被公众忽略的肢体语言,其实同样是政治家们重要的表达手段。这篇比《政界人士有趣的身体语言》还会更有趣,看看可爱的外国元首们。-psytopic.com


  曾在牛津大学工作的心理学家彼得·科利特教授在东英吉利大学的科学研讨会中,具体解释了肢体语言对政治家的这一重要意义。他说,权力、权威和坚韧是政治家极力想要展现的特质,但同时,他们又希望强势的形象不至于让人反感,甚至还希望传递出友好,亲切和真诚的信息。如何建立起这两种相互对立的形象,是否能够巧妙地运用手势、行为特征和面部表情等肢体语言对政治家而言至关重要。

  尽管肢体语言可以为政治家所用来传达想要告知的信息,但如果政治家感到脆弱、不舒服和有压力时,肢体语言也是泄露这些负面情绪的蛛丝马迹。


  “9·11”时布什咬了嘴唇

  关于肢体语言的“双重”作用,科利特用录像予以详细讲解。比如,当布什感到紧张有压力时,他就会咬嘴唇;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表示同意时会上扬眉毛。科利特举例说,当布什2001年得知“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他咬嘴唇的反应是下意识的,也是十分明显的。另外在其他一些场合,布什也曾用这个小动作掩饰自己的焦虑。


  布莱尔紧张时摆弄小指

  研讨会上,科利特向与会者分析了一些政要独有的肢体语言。例如,布什喜欢摆动双臂,用强有力的步伐展现他的阳刚之气。布莱尔则会在紧张时摆弄他左手的小指;在感到脆弱时会把手放进口袋;在受到威胁时通常会摸自己的胃部。科利特说,摸自己的胃部或后脑勺,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行为,就像母亲安抚她的孩子。


(本段消息由Psytopic摘自《青年报》)




这是外国朋友对他们的元首们开的玩笑:


柔情似水:Endless Love


(感谢Psytopic成员乐享风华提供素材)


如果你觉得上面那首太柔情,不妨试试这个rock版:





Psytopic组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