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催眠是真的吗?

psytopic.com

一块回荡的怀表+几句细软的话语=让一个人卸下心理抗拒?人被催眠后,真的可以象电影演的那样,不由自主地按照催眠师的暗示去做吗?很多人对催眠持怀疑态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理查.费曼先生也是其中一名,但他的亲身体验也许有助您进一步了解催眠。催眠是通过暗示诱发被催眠者产生“心理分离” (dissociation)状态,使得意识范围变窄,从而让被催眠者产生“社会盲从”。 -psytopic.com


你经历过的情形:

某天你在朋友的家里,她们已出去5分钟,在她们出去前对你说:『请你在电话铃响时,帮我接听一下,好吗?』,如果她们还没有回来,而这时电话的铃声响了,会发生什么事?

几乎可以确定,在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反对理由之下,你会很自然地就拿起电话并且回话,就如他对你的建议一样。也许你打算要花些时间想想如何回话,或者你正漫游在电视或书本前,但是当电话响起时,你却自动化似地去接听了,无需经过思考。



再来看看催眠情形:

催眠师将你引入一种恍惚状态,并以一种单调的声音说:『现在当电话铃响时,你立刻回答它。』,然后他弹指并说:『现在你清醒了,完全清醒了。』几分钟之后,在你身边的电话铃响了,会发生什么事?

在绝大多数的情况,被催眠者会走过去,拿起电话回答;某些人会很自动的去做,根本不加思索,也有人会报告她很清楚的知道曾经被告知要拿起电话,或许她会对此想了一大堆,但是这和上面的那个例子之间有什么大的区别吗?



“社会盲从”原理:

大多数的人,只要告诉他们使用某一线索来进行反应,即去做某件单纯的事情;一般当线索(暗示或行动指示)产生时,她们都会去做而没有疑问,这种现象被称之为“社会依从”或“社会盲从”现象(Social Compliance)。



听听亲历催眠的人的述说:

当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理查费曼先生在学校时,曾自愿被催眠,下面是引用他书中《别闹了!费曼先生》的一段,你可以通过这些文字了解被催眠后接受暗示时的感觉:

他(催眠师)开始拿我做为催眠对象,很快的我就进入了某种状态,他对我说:『你的眼睛睁不开了。』。我对自己说:『我敢说我可以睁开眼睛,但是我不要破坏现状,先看看会进行到什么样的情况。』


当时的情形很有趣,你只不过有一点点迷糊,虽然如此,你还是很确定你能睁得开眼睛,但是由于你没有睁开眼睛,因此由某种意义而言,你的眼睛确实睁不开。他又玩了许多把戏,最后决定我很符合他的要求。


到了正式示范时,他要我们走到舞台上,当着普林斯顿研究所的全体同学面前催眠我们,这次的效应比上次要强,我猜我已经「学会」了如何被催眠。


催眠师做出各种示范表演,让我做了些平常不会去做的事情,最后还说,当我脱离催眠状态之后,不会像平常习惯般的直接走回座位,而先绕场一圈,再由礼堂的后方回到座位上。


在整个进行的过程中,我都隐隐约约的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且一直都配合着催眠师的指示动作,但是这次我决定:『该死的,我受够了,我偏要直接就走向座位上。』


时候到了,我站起身来,走下讲台,朝向我的座位走过去,可是突然一阵子烦躁不安的感觉笼罩全身,我觉得非常的不自在,无法继续原先的动作,结果乖乖的绕场走了一圈。


摘自《别闹了!费曼先生》
《Surely you’re joking Mr.Feynman!》[Vintage 1992]
VIA: 《Taiwan Association of Hypnotherapist 》




这份报告里有几点值得注意:


1. 费曼先生在整个过程中,虽然与正常的心里状态并不完全相同,而且有些「模糊」,但并无失去意识的时刻。(由此处可知:对催眠很普遍的误解就是催眠时会完全地失去任何的感觉)

2. 对象的内心想法为他选择了顺从催眠师的指示,即使这种顺从只是假装。

3. 某事使他对催眠印象特别深刻——某些冲突——当他意识的意志与暗示有差异时——他发现他的身体却执行与他本人意愿相违背的事情。 (有没有试过明明告诉自己“不该做!”,但最后还是做了)



Psytopic:催眠是通过暗示诱发被催眠者产生“心理分离” (分离心理过程的局部和整体)状态,使得意识范围变窄,从而让被催眠者产生“社会盲从”。


最后,如果你对催眠仍存怀疑,不妨试试这些有趣的“催鸡大法”(据说是为了便于屠宰):

催鸡大法

方法1. 小心平稳得把鸡侧着身子放到地面上,抚平鸡头贴住地面,一只手稳住鸡的身子,伸出另一只手的食指,在鸡的面前,慢慢前后来回移动,并始终回到距鸡嘴10厘米处的同一点。来回几次,鸡就被催眠了。


方法2. 温柔得将鸡背部朝下翻过来,不要被它爪子抓伤,平稳后,用两只拇指和食指慢慢上下按摩鸡的胸部肌肉,持续几秒钟后,鸡就被你催眠了。视频如下:




方法3. 和第1种方法类似,把鸡侧着身子放到地面上,使鸡头平直向前,然后用小树枝,从鸡嘴开始往前面快速画直线,注意不要碰到鸡的嘴,这样持续画几下,鸡就迅速被催眠了。视频如下:



视频由Psytopic摘自Dujun/英文链接


Psytopic组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