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Psytopic失恋特效疗法



命运的安排往往是这样:多情总被无情恼。即便如此,多情的你依然无情不起来,就如无情的他,永远多情不起来一样。Psytopic介绍过《情绪ABC理论》,其中谈到“人的非理性观念”。最近Psytopic收到几位网友关于失恋话题的提问,无法逐一回复,借助这篇文章,希望能为失恋的你带来一线暖意,冬天到了。这个时候失恋,会有点冷,不妨当作一颗普通的心灵在一个普通日子里的经验吧。-psytopic.com


失恋,有人说是种精神病,因为它不只让人思想行为错乱,更教人心力交瘁;Psytopic建议您打开音箱,听听这首由网友Angela推荐的《你都不爱我》,再静静地读这篇两千年前的故事。








Psytopic: 第一次试听可能会有断续,请等待完全载后重播



























苏(苏格拉底):孩子,为什么悲伤?

失(失恋者):我失恋了。

苏:哦,这很正常。如果失恋了没有悲伤,恋爱大概就没有什么味道。可是,年轻人,我怎么发现你对失恋的投入甚至比对恋爱的投入还要倾心呢?

失:到手的葡萄给丢了,这份遗憾,这份失落,您非个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苏:丢了就是丢了,何不继续向前走去,鲜美的葡萄还有很多。

失:等待,等到海枯石烂,直到她回心转意向我走来。

苏:但这一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你最后会眼睁睁的看着她和另一个人走了去的。

失:那我就用自杀来表示我的诚心。

苏:但如果这样,你不但失去了你的恋人,同时还失去了你自己,你会蒙受双倍的损失。

失:踩上她一脚如何?我得不到的别人也别想得到。

苏:可这只能使你离她更远,而你本来是想与她更接近的。

失:您说我该怎么办?我可真的很爱她。

苏:真的很爱?

失:是的。

苏:那你当然希望你所爱的人幸福?

失:那是自然。

苏:如果她认为离开你是一种幸福呢?

失:不会的!她曾经跟我说,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她才感到幸福!

苏:那是曾经,是过去,可她现在并不这么认为。

失:这就是说,她一直在骗我?

苏:不,她一直对你很忠诚。当她爱你的时候,她和你在一起,现在她不爱你,她就离去了,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大的忠诚。如果她不再爱你,却还装的对你很有情谊,甚至跟你结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骗呢。

失:可我为她所投入的感情不是白白浪费了吗?谁来补偿我?

苏:不,你的感情从来没有浪费,根本不存在补偿的问题,因为在你付出感情的同时,她也对你付出了感情,在你给她快乐的时候,她也给了你快乐。

失:可是,她现在不爱我了,我却还苦苦地爱着她,这多不公平啊!

苏:的确不公平,我是说你对所爱的那个人不公平。本来,爱她是你的权利,但爱不爱你则是她的权利,而你却想在自己行使权利的时候剥夺别人行使权利的自由。这是何等的不公平!

失:可是您看的明明白白,现在痛苦的是我而不是她,是我在为她痛苦。

苏:为她而痛苦?她的日子可能过的很好,不如说是你为自己而痛苦吧。明明是为自己,却还打着别人的旗号。年轻人,德行可不能丢哟。

失:依您的说法,这一切倒成了我的错?

苏:是的,从一开始你就犯了错。如果你能给她带来幸福,她是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的,要知道,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失:可她连机会都不给我,您说可恶不可恶?

苏:当然可恶。好在你现在已经摆脱了这个可恶的人,你应该感到高兴,孩子。

失:高兴?怎么可能呢,不管怎么说,我是被人给抛弃了这总是叫人感到自卑的。

苏:不,年轻人的身上只能有自豪,不可自卑。要记住,被抛弃的并不是就是不好的。

失 :此话怎讲?

苏:有一次,我在商店看中一套高贵的西服,可谓爱不释手,营业员问我要不要。你猜我怎么说,我说质地太差,不要!其实,我口袋里没有钱。年轻人,也许你就是这件被遗弃的西服。



如果你是属于这种类型的人:看完之后还继续问“我到底应该怎么做?” Psytopic建议您再读几遍,直到你能领悟;实在不愿意,就尝试这些流传网络的方法吧:


转移注意力

找个箱子,把一些引爆伤感或回忆的东西,统统收藏在这个“潘多拉悲伤盒”里,避免睹物“发情”。一旦惊觉自己又沉迷往事时,立即做运动、唱军歌,甚至吼叫一两声、拍几个桌子,或是放几首振奋人心的歌,来抑止或切断思潮。这是精神科常用的“思考中断法”,用来对付失恋这类精神病,颇见成效。

情境远离法

在“失恋丧假”过后,不管你多么不愿,此时你都必须选择改变,把房子改头换面,搬新家,或来趟旅行,绕着地球跑几圈,设法躲开这些伤心情境,让悲伤心情得到充分的喘息和抒解。否则,一直自闭在留有太多回忆的空间里,只会让你更钻牛角尖。去看看世界之大,放宽视野与胸襟,你就会觉得自己一时的爱很嗔痴,相较起来显得多微不足道。如果没钱旅行或搬家,也可以把房子重新粉刷,更动家具摆置,以抹谈记忆的痕迹。如此,借环境的改变,给自己来个“心理大扫除”,重新出发。


患难同当

失恋,是你“陷害”朋友的大好良机。向你的密死党宣布:“我失恋啦!”此后几个月进入“戒严整时期”。
他们和情人过份亲明的举动,一律严禁在你面前出现,犯风化罪者,列为出入境管理的黑名单。先取得朋友的谅解,你会发觉:绝大多数真正的好友,都不会吝惜对这遭情变的你,伸出援手。这些雪中送炭的友谊,像刻意要反驳你因失恋而对人性的失望似的,排山倒海而来。别担心你的朋友会因为你的任性而翻脸,有谁会发神经到对一个精神病患的“发神经”而生气呢?再说,谁叫他们交友不慎呢?认识你,是他们一生的错,叫他们乖乖认命吧!把好友“会面时间”排错开来,有助消耗寂寞。假如周末预先排好计划,不要一个人独守空围,朋友中有失恋经验者,可列为此非常时期的“一级战友”,多跟此人聊聊,同是天涯沦落人,对你的难过,他(她)一定可以感同身受。


建立自信法

纵容自己买几套奢侈的衣物,尽量穿明亮色艳的衣服来带动心情开朗,即使只给自己看,也要订份光鲜。每天对镜中的自己打气:“瞧你长得多正点,他(她)不要你,可真没福气呀!”或是,学学洗面乳广告的台同:“我真的很喜欢我的脸。”

日本大文豪芥川龙之介曾说过:“能将我们从情网里解放出来的,与其说是理智,不如说是繁忙。”你可以花费更多心思工作,去参加公益活动,找人聊天,做运动,或是租一堆漫画小说录影带来打发夜晚时间,不要睁着眼躺在床上发呆乱想,设法让自已累到眼睛都睁不开了,再“爬”着上床。

早上起床时.是心理防卫最弱的时刻,记得对自己精神训话一次:“你又活过了一天,真不容易哪。”接者,高喊三声万岁,为自己喝彩。暂时别想未来的事,在失恋这段日子里,每活过一天都需要相当的能耐,所以,每熬过一天,就赞许自己一遍:“事情并没那么严重嘛,昨天都撑过去了,今天更没问题喽。”你会发现日于真的一天天好过。

另外,不断称赞嘉勉自己,把自己的优点写成“大字报”,早晚瞻仰数次,你会发现:“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错。”或当你有颇佳的表现时,“爱现加臭屁”地去向朋友寻求肯定与赞美的拥抱。

失恋打击了你的自信,现在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挽回失去的信心,重振往日雄(雌)风。


附推荐歌曲下载:

百度音乐下载姜婷婷《你都不爱我



Psytopic组稿作品
感谢网友Angela推荐音乐,成员小桔灯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