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悲哀的孔雀



这是一个流行于办公室的游戏,也许你曾经玩过,不妨再试一次:有五种动物,听好了: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你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原始森林探险,带着这五种动物,四周环境危险重重,你迫于无奈要把他们一个个放弃。你会按什么次序把他们放弃呢?为了让这个游戏更好玩,在继续阅读之前,先把你的答案发布在回复中吧,Psytopic不会伤害你。-psytopic.com




正在上班

一个朋友神秘地对我说:

“做一个心理小测验如何?”

“说吧!”我的好奇心顿起。





“有五种动物,听好了:

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

你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原始森林探险,

带着这五种动物,四周环境危险重重,你迫于无奈要把他们一个个放弃。

你会按什么次序把他们放弃呢?”






考虑良久之后我说:

“孔雀、老虎、狗、猴子、大象。”


“哈哈哈──”朋友大笑起来,说:“果然不出所料!你也首先放弃孔雀。”







难道孔雀意味着什么吗?

朋友向我解释:

孔雀代表你的伴侣,爱人;

老虎代表你对金钱和权力的欲望;大象代表你的父母;

狗代表你的朋友;

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这个问题的答案意味着你在困苦的环境中首先放弃的是什么。






孔雀代表我的爱人?

我一下子惊呆了。

在困难的环境中我会首先放弃我的爱人

在选择中我为什么首先放弃孔雀呢?

因为我觉得孔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最不能帮助我的东西。






我对朋友的评价很不以为然,

于是开始让很多人也来做这个游戏。正如朋友所说的那样,

无一例外首先放弃的都是孔雀。

当我最后揭示答案,

许多人的响应也正如我的响应一样。甚至有人说,设计这个游戏的人,一定心理不正常。






有一天我给一位朋友打电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这个游戏,于是也让他做。

这个男人考虑许久之后对我说:

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

我大吃一惊,他是我遇到的唯一一个最后选择放弃孔雀的人。

“为什么最后放弃孔雀?”

我一个劲地追问。






他对我的问题也大吃一惊,说:“你想想,在这所有动物中,唯有孔雀是最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的,我怎么能轻易放弃,让它陷于险境呢?”






我顿时明白了我的悲哀。


在我们选择的过程中,

我们太多地考虑了别人对我们的付出,

而没有想到别人需要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付出。






如果孔雀代表的就是自己的爱人,

那么是不是恰好应证了古话: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时各自飞。



Psytopic:生活不会这么残酷,还有很多选择保护孔雀的人,即便在以上的题目中,孔雀是你首先放弃的,那又能代表什么呢,这个游戏只是提醒你:珍惜身边的好朋友!

有没有勇气(?是的,有不少朋友不够勇气)告诉你的朋友你有多在乎他们...

悲哀的孔雀,不是你的爱人。



感谢Psytopic网友ccancan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