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美国的外交心理学



心理学还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但人类的心理却有着漫长的历史。美国外交中的心理学运用,已成功地塑造了美国的敌人“邪恶轴心国”,但似乎也不可避免地为共和党这次的败绩埋下伏笔。在心理学上有两个实验结果,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美国外交的心理学因素,也可以对这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败绩有点新的认识。-psytopic.com


美国中期选举顺利的结束了。正如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在外交政策成为选举主轴的情势下,共和党极不情愿地承受了滑铁卢之痛。

在本届共和党政府的对外政策中,最为人诟病的是对所谓“邪恶轴心国”的政策。选举前,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而面对朝鲜、伊朗日益强硬的政策,美国却显得瞻前顾后般的局促。这样一种局面,让美国人怎么能从心里支持政府的外交政策?然而,就在这样的时刻,在选举前十多天,我们却听到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斩钉截铁的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下一结论:布什总统四年前提出的“邪恶轴心”是英明的论断,几年来的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贴标签的依据


赖斯的言论,让笔者想到两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透过这两个实验结果及其影响,我们或者可以认识美国外交的心理学因素,也可以对这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败绩有点新的认识。

1973年的一天,一位举止有如绅士的中年男子走进美国东海岸一家著名的精神病院。他向接诊的精神病医生详细描述了自己的“幻听”症状,并要求就医。医生初步诊断他患有精神分裂症,并批准他住院。

奇怪的是,这位中年男子住院后举止正常,再也没有提及所谓的“幻听”。但精神病院的医生依然说他是精神病患者,医院的护士还在他的病历上记录了他的一些反常行为。事后证明,这是美国一家大学心理研究所进行的心理学实验,而那位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则是一位心理学教授。

根据这样一项特殊的实验,心理学家得出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一旦某人被认定具有某种行为倾向。那么,在人们的眼中,他的一切行为都具有这种倾向。


美国是20世纪世界心理学研究和应用的重镇,影响现代、当代心理学发展中的诸多实验都在美国进行,这些实验所得出的结论,影响心理学理论的走向,甚至也影响世人的行为方式。同时,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对心理学的应用也非常广泛,美国政府政策的心理学因素通常很浓厚。

从近年来的美国外交政策看,布什政府比较娴熟地运用了上述心理学结论,通过给一些对立国家贴上各种标签,强化世人眼中这些国家的负面形象,在潜移默化中让世人逐渐形成对这些国家的定向认识,并进而否定这些国家的一切行为。



期望导致结果


所以,我们能看到在2002年,布什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邪恶轴心”论调,指称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是“邪恶轴心国”。在此前后,无赖国家、失败国家、暴政前哨国等等称呼也不断出现在布什政府要人的演讲和谈话中。事实上,近年来的确有不少人,包括美国人被这些称呼所左右,对世界事务形成了比较符合布什政府愿望的认识。

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并没有给美国民众带来多少切身利益,反而是安全感不断削弱的时候,对布什过去所提的种种论断的怀疑就出现了。

对于邪恶轴心国的论调,人们在思考,到底是这个论调催生了这些国家的“邪恶”行为,还是这些国家的行为本来就“邪恶”,这个论调只不过揭示了这些国家邪恶的事实。

1966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Rosenthal)进行了一个有关“人际期望”理论的实验。开始时,他在一所名叫橡树的小学进行了一次所谓的 “发展测验”,然后将测验结果告知了学生的老师,并列出了一张最有优异发展潜能的学生名单。学期结束时,也就是八个月后,心理学家又来到学校进行了相同的“发展测验”,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即使这些学生过去成绩不好,自信心也不足。



鸡与蛋的悖论

这个实验告诉人们一个期望和预测导致相应结果的心理学原理。从这一点看,所谓的“邪恶轴心国”的论断是英明的,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又是否同美国的政策导向有关呢?是不是美国政策的预期甚至期望,使得这些国家的行为出现了美国所说的“邪恶”现象呢?

人们还记得,“邪恶轴心国”论调最初出现的2002年,布什政府言之凿凿地指出,伊拉克与“九一一”事件有密切关系,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今,伊拉克战争过去三年了,美国又找到了多少萨达姆和奥萨马的关连,以及萨达姆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证据呢?

自从美国提出了“邪恶轴心国”论调之后,其对伊朗和朝鲜的政策一直基于这个判断。美国不愿意同这两个国家单独谈判,而在外交上的封杀却丝毫没有减少。

这一点,同美国的国家战略,尤其是安全战略有着某种程度的吻合。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不是一直在寻找敌人、树立靶子吗?没有敌人,美国会很孤独,更重要的是,美国发展的动力可能就消失了。所以,冷战结束后的十多年间,美国隔上几年就要打一场仗,受惠最大的往往是美国的军工企业。

所以,伊拉克战争、伊朗与朝鲜的核问题,不能不说同美国的政策、外交行为有实际的联系。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的程度上,正是美国的政策造就了今天的伊拉克、伊朗与朝鲜。这并不是一个难解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悖论。

心理学还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但人类的心理却有着漫长的历史。心理学理论源自人类,也用之于人类,能在各种政策上造福人类当然最好,但任何一门学科似乎都是一把双刃剑。最近几年的事实,包括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表明,美国外交中的心理学运用,已成功地塑造了美国的敌人,但似乎也不可避免地为共和党这次的败绩埋下伏笔。


Psytopic推荐自:联合早报/作者:韦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