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幸福感与社会关系

psytopic.com

你知道其他人除了和我们产生联系外,还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吗?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其他的人甚至是上帝对我们心理和身体幸福感都有影响。在Psytopic前一篇文章《快乐其实很简单》里提过:幸福的人随着他们年龄增长会更幸福,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也许是因为我们学会去逃避那些降低我们幸福感的事情。感觉孤独类似于感觉饥饿,渴望联系是我们的本能,事实上,人们是需要联系,但不是需要所有的联系。-psytopic.com

任何曾经有过胃绞痛或者是紧张性头痛的人都不再需要身心关系的证据。但是,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这不仅是身心关系,同时其他的人甚至是上帝对我们心理和身体幸福感都有影响。

在芝加哥随机抽取200个成年人作为样本,年龄在55—72岁,他们同意研究者通过调查他们的心理,社会生活甚至是他们的薪水来分析健康和快乐变化背后的因素。

此芝加哥关于健康,老化和社会关系的研究是一个酝酿了几年的有雄心的计划,并且是由国家老龄化研究协会和John Templeton基金会支持的。

到目前为止,研究结果指出了我们同自身以外的关系的价值。那些报告对社会关系高度满意的人睡眠更好,幸福感更强甚至可能挣得更多。

幸福的人随着他们年龄增长会更幸福,几乎所有人都是这样,也许是因为我们学会去逃避那些降低我们幸福感的事情,该研究计划领导者,芝加哥大学的心理学家John Cacioppo推测。

“我们已经发现社交生活是人类的一个基础部分。”Cacioppo说。

事实上,感觉孤独类似于感觉饥饿;渴望联系是我们的本能,他说。

对友谊的渴望显示了这种剥夺对身体的影响。研究者们发现那些报告感觉孤独的人血压会更高,比那些报告不孤独的人要高出30点。

人们是需要联系,但不是需要所有的联系。Cacioppo说。

研究者们同时还发现,非洲籍美国人说他们与神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他们也很少报告有抑郁的症状。这是在非洲籍美国被试身上的独特发现,也许因为宗教信仰把非洲籍美国人紧紧系在允许他们去克服或者减少疏离感或者是辨别发现生活的其它方面的这个模式之中。参加了此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神学院教授W.Clark Gilpin说。

虽然孤独感与血压之间的联系是一有趣的观测结果,但是仍然需要更多的随机控制研究来建立直接的因果关系,国家老龄化研究协会的Richard Suzman博士说。

些项芝加哥研究只是国家老龄化研究协会为发现社会关系对身体的益处系列计划中的一项。Suzman说。例如,在巴尔的摩,研究者们就在跟踪从当中学校选择出来的老年志愿的健康状况。


Psytopic成员Roger翻译自来自APA/原文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