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匿名留言会增加人的攻击性吗



看Psytopic的文章,你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会留言或参与讨论?对于网络留言的功能,有些人可能既爱又恨,因为它在表露人们真实情感的同时,也会成为情绪垃圾的宣泄场所。心理学有理论认为人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攻击性会大大增加。匿名,为人们的欲望宣泄提供了很好的保护,但随着匿名行为的增加,为什么人的攻击性反而增强?对网络信任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参考这篇文章。-psytopic.com


仅仅在10年前,还无法想象现在互联网的普及,简单的电子邮件,简陋的网页设计,还有56K的网速,而现在,互联网不仅在技术方面日臻成熟,而且也极其迅速地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网络是开放的世界,尽管可以通过网络互相交流。但是,参与者却无法知道对方的真实个人信息和资料,更无法知道彼此的生活状况,未曾谋面的“匿名”成了网民的最主要的特征。


很多人对“网络留言”这个功能又爱又恨,因为,这个功能既表露了人们的真实情感,同时又是大量胡言乱语和情绪攻击肆虐的场所。心理学曾经认为人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攻击性会大大增加。可是,在网络中,当匿名的行为越来越多,人们的攻击性也越来越大。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黑白服装的心理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琼斯和托尼为了研究网友的心理特征,进行了一个心理学实验。他们将40位网友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穿上护士服,另一组穿上类似黑社会的黑色套装。然后让他们回答若干问题,回答错误时,就会有轻微的电流通过他们的肌体,表示回答错误。


实验方式:


1.穿上护士服,但不蒙面;

2.穿上护士服,蒙着面;

3.穿上帮派黑色服装,蒙面;

4.穿上帮派黑色服装,但不蒙面。


结论:服装对心理有影响


实验结果是,受到电流电击最多的是第三种情况,当参与者身着帮派黑色服装的时候,最容易答错问题。

琼斯和托尼发现,人们是按照所扮演的不同的社会角色来采取相应行动的,就是为人父母要有父母的样子,做老板要有做老板的样子等等。当人们穿上职业装后,职业意识就会增强,而一旦穿上了黑色服装,下意识的就像变了一个人,耍酷去了。在这个实验里,穿上护士服装的网友亲和力和服务意识明显地提高了。


不仅仅是服装影响人们的心理,而且即使身着相同的服装,琼斯和托尼发现人们蒙面对试验结果也有很大的影响,把面目隐藏起来的目的就是叫别人无法识别自己,因此,就有可能为所欲为,攻击性就会大增。


当匿名的条件越多,人们的攻击性就越大,人们采取冷酷和暴躁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大。当一个人开始网上冲浪的时候,他的性格虽然不会改变,但是,他的攻击性的一面会大大增加,更多地会选择攻击行为。或是因为对生活和现状的不满,或是无目的发泄,无论自己写什么,说什么,都不会被对方识破,也不用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因此,攻击行为会高涨起来。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作者:崔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