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慢性疲劳专题:疲劳自测



疲劳已经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现象,也许你就是其中一个;有些疲劳的表现症状是很微细的,易被忽视,以至已经陷入疲劳自己还不知道。比如,上楼时常常绊脚,或者想不起朋友的电话号码,甚至喜欢把脚伸到桌上都是属于疲劳的表现。想检测一下自己是否陷入疲劳症,不妨试试这个疲劳自测。-psytopic.com


疲劳症的早期检测:


疲劳症的早期是有信号的,我们可根据信号进行自检,以确定自己的疲劳程度与状况。专家列举了以下20项症状:


(1)早晨懒得起床。

(2)电车或公共汽车开来了,也不想跑着赶上去。

(3)上楼时常常绊脚。

(4)不愿与上级和外人见面。

(5)写文章或报告时,总爱出差错。

(6)说活声音细而短。

(7)不愿与问事们谈话。

(8)总托着脸呆想

(9)过分地想喝茶或咖啡

(10)不想吃油腻的东的。

(11)很想在饭菜上 撒上辣味的调料

(12)总觉得手脚发硬。

(13)眼睛睁不开

(14)老是打哈欠。

(15)想不起朋友的电话号码。

(16)把脚伸到桌上。

(17)对烟酒过度嗜好。

(18)不明原因的肥胖或体重下降。

(19)容易泻肚子或便秘。

(20)想睡觉,但上床后却不易入睡。


上列情况如果你有2点,说明疲劳是轻微的;

如果有4点,就是中等疲劳,可以称为慢性疲劳了;

如果你有6点以上:那就是过度疲劳了,说个定已经潜在了疾病,必须引起注意,必要时需要上医院检查。



扩展阅读:你属于哪种疲劳?

从引发疲劳的原回上来看,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和混合性疲劳。怎样区分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和混合性疲劳呢?

(l)体力疲劳

体力疲劳就是人们常说的累了。干活或运动时间较长或强度较大,都会产生累的感觉。累的感觉义是怎样产生的呢?原来,当人体在持续长时间、大强度的体力活动时,肌肉(有骼肌)群持久或过度收缩,在消耗肌肉内能源物质的同时,产生乳酸、二氧化碳和水等代谢废物。这些回代谢废物在肌肉内堆积过多,就会妨碍肌肉细胞的活动能力,最终使人产生疲乏无力以及不快的感觉,削弱了体力,并对工作失去了兴趣,疲劳就产生了。


(2)脑力疲劳

脑力活动持续时间过久,也会产生疲劳。当我们用心时间过久时,会感到头昏脑胀,记忆力下降,思维变得迟钝了,这就是脑力疲劳。它产生的机制与体力疲劳相仿,是细胞活动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个应求的结果,也是活动中产生的代谢产物堆积造成的。


(3)心理疲劳

心理疲劳也称为精神疲劳或心因性疲劳。它与体力疲劳和脑力疲劳不同,不是发生在劳动或学习进行之中,而往往在刚刚开始甚至还没开始时,就在现出。得很累、不想活动、对劳动或学习夫去兴趣,严重者会感到厌烦。有些人刚上班,还没干活儿,就觉得周身乏力、四肢倦怠,甚至心烦意乱:有些人刚上课,手一拿起书本,就觉得头昏、厌倦、打不起精神来等等。这些都属于心理疲劳。所以,心理疲劳的人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愿意做。心理疲劳大都是由情绪低落引起的,而且是常见的长期性疲劳。比如讨厌自己的工作、学习或婚烟生活不愉快,闷在心里成为一种思想上的负担,而惴惴不安,形成一种精神上的痛苦而出现疲劳。


(4)混合性疲劳

又名综合性疲劳,是几种疲劳同时存在。最常见的体力疲劳与脑力疲劳并存、脑力疲劳与心理疲劳并存。当然,体力疲劳可与心理疲劳并存。其形成的原回较为复杂,因此,消除这种疲劳不能靠一种方法,而是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综合性的方法。




2006-10-21补充:
关于慢性疲劳的应对方式,请参读这篇文章《慢性疲劳是这样的 》中的扩展阅读:如何应对慢性疲劳综合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