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谁来决定你的面部表情



生活中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两个人待久了,会“长”得越来越像,您曾有过这种体会?这里的“长得像”主要是指表情特点相似,很可能是耳濡目染形成的。是否想过,如果你和一位盲人长时间呆在一起,结果会怎样?盲人也会有你相似的表情吗?大概以色列专家不会同意,他们更相信盲人的表情与他的亲人更相似,这是他们最近的研究结论:人的部分面部表情特点可能由基因先天决定。-psytopic.com


有人认为,一个人的面部表情特点是与他人特别是亲人长期相处时耳濡目染形成的。但以色列专家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部分面部表情特点可能由基因先天决定。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吉利·皮莱格等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文章说,他们挑选了21名先天失明者做了两项测试。做第一项测试时,盲人被要求回忆使他们气愤、感伤或高兴的事。在第二项测试中盲人听故事,故事中有令人反感的细节和很难破解的谜语。在此期间,盲人的种种表情都被拍摄下来。此后,这些盲人的30位视力正常的亲属,包括其父母和兄弟姐妹等也参加了这两项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专家发现,一些盲人的亲属有独具特点的表情,比如时常抬起眉毛,生气时咬嘴唇,思考时伸舌头等,而盲人的表情特点与其亲属很相似,与非亲属的表情特点差别较大。其中一位自幼长期远离母亲的盲人,也能做出与其母亲一样紧闭嘴唇并咬牙、时常挑右眉毛等有特点的表情。事先不知详情的研究人员还根据测试者的表情特点将其“归纳”成一个个家庭,结果大多正确。专家认为,盲人与亲属表情特点相似的原因可能与其遗传基因接近有关。

以色列专家认为,人类一些基因的作用与其肌肉构造、神经分布和思维过程有关,这一机制可能影响人面部表情的某些特点。研究人员希望上述发现有助于理解与面部表情有关的基因如何进化。此外,确定基因与面部表情的关系可能有助于找到治疗孤独症的新途径。而很多孤独症患者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面无表情,也无法理解别人的表情。

来源: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