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母乳喂养与智力的关系



常听说,乳喂养的孩子比用牛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是因为母乳的营养成分比牛奶的高吗?最近的一个医学研究作了否定的回答。母乳喂养的孩子确实比牛乳喂养的孩子聪明,但这但这与牛奶的成分没有关系,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比较聪明,因为智力是最可能遗传的。同胞出生但喂养方式不同的兄妹,他们的智力并无差别,孩子聪明不是因为母乳喂养方式。-psytopic.com


一篇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研究报道,在配对研究中,母乳喂养的孩子比用牛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但这与牛奶的成分没有什么关系。

十几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喂养方式与智力的关系,但都报道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着儿童的智力。

根据星期三发布于《期刊在线》的研究,研究者分析了来自美国的5000名儿童和3000名母亲的数据,发现采用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

“随着这一事实的发布,多种关于母乳喂养与孩子智力的关系消失了。”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Jeff Dar说。

“研究揭示智力还由母乳喂养以外的其它因素决定。”

研究并没有终止智力与母乳喂养关系的争论。

“问题是现在要尝试揭示母乳喂养的效果要超过其它外部因素,”利兹大学的婴儿哺乳高级讲师Mike Woolridge说。

他说,其它的研究已经证明了智力与母乳喂养的关系。

“我完全相信母乳喂养会更好,大脑化学成分更加平衡,我确信你可以根据大脑活动来测定。”Woolridge说。

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在IQ测试上会表现得更好,但这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更聪明,受过更好的教育,能够提供更多促进的家庭环境。

研究部分方法包括对同胞出生但喂养方式不同的兄妹进行测试。

“像这样比较来自同一家庭的两个人是可以得到结果的好方法,因为这可以减少家庭背景的影响。这证明了早期研究的结果――母乳喂养的孩子不会更聪明。”Dar说。

纽约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早期儿童服务主管,Chris Lucas博士,大力称赞这个报告,因为研究重视母亲智力对结果的影响。

“智力是最可能遗传的,孩子的智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父母的智力决定的。”他说,“如果你不测量母亲的智力,也就有可能出现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力的相关。”

Dar说,尽管他的团队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完全是一桩小事,与智力没有关系。因为其它的,包括避开感染、呼吸疾病的强大能力以及保护成长中的应变都对母亲和孩子有益。



来源:APA/ 原文链接
译者:Rog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