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答网友问:总是害怕别人怀疑是强迫症吗?



一位Psytopic网友在email中问到:我去超市或是书店类的公共场所,虽然明明没有也根本不曾想过要偷东西,但出门的时候总是会害怕警铃响。还有一些别的事情也是,我明明是对的是真的,但总是害怕别人怀疑。请问一下这是强迫症吗?强迫症,有三个必要条件,不符合这三条算不上强迫症,请看Psytopic成员麦田的回复。-psytopic.com


Psytopic网友linda在email中问到:

我去超市或是书店类的公共场所,虽然明明没有也根本不曾想过要偷东西,但出门的时候总是会害怕警铃响。还有一些别的事情也是,我明明是对的是真的,但总是害怕别人怀疑。请问一下这是强迫症吗?谢谢!



Psytopic成员麦田答复:


亲爱的朋友,如果不是你的提问,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有这样的想法,我问了问我身边的朋友,他们说,这样的想法也有过啊,你不说我还没留意呢。

要知道人在清醒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散乱的、无序的念头一闪而过,这是大脑为了保持清晰而需要的信息流。很多人注意不到自己已经有过什么担心,没有关注就没有存在。而你却抓住了这一闪而过的念头,并在自己的内心强化,变成了自己的疑虑和担心。

想要判断某个想法是否是强迫症,有三个必要条件:


1. 你是否觉得这个想法不必要但却控制不住自己这么想?

2 你是否因为自己这么想而觉得很痛苦?

3. 你是否觉得这个想法的存在影响到了你正常的生活?


如果你不符合这三条,那么只能说你有强迫倾向而已。

强迫是个很有意义的词,意味着不自由。那么,是什么让我们的内心不自由呢?是一种对规则的服从――安全的规则、正确的规则、干净的规则,借着服从,我们可以逃避不洁感、不安全感和犯错误。就象你害怕警铃会响,害怕别人怀疑自己的对与错,都是一样的意义。在现实中还有一些人有一种对干净的规则的服从, 从而会频频去洗自己的手,或者出于对正确的规则的服从,三番五次去检查一个自己已确认无误的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寻求正确或者整洁呢?因为这是文化的需要,我们的文化告诉我们“你必须永远正确、不犯错、有条不紊”,我们就这样做了。结果发现,绝对正确的东西简直就象魔鬼,它让我们寸步难行。

人的内心有一种对现实的建构能力,正确和对规则的服从可能是你最关心的事情,因此,你常常会体验到莫名的紧张,你会关注这样的感觉并在确认自己是正确的、服从规则的结论中得到安全感。如果仅仅是这样,说明这种强迫是你的情绪需要而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你为自己的紧张觉得痛苦并觉得它妨碍了你的生活,建议你寻求心理帮助。


Psytopic咨询师 麦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