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人与电脑可不可以类比?



人与电脑可不可以进行类比?CPU是我们的大脑神经,内存是我们的短时记忆区,硬盘是我们的大脑沟回,主板是我们的神经循环系统,鼠标和键盘是我们的手脚和其他感觉输入器官;显示器类似我们的脸庞,摄像头是眼睛,音箱是嘴巴...网友Microwind从心理学的“中枢能量理论”,对人和机器的关系在思辨基础上作了探讨。-psytopic.com


人与以电脑为突出代表的机器,可不可以进行类比?一个对心理学与电脑有些许了解的人,经过认真的观察,都可以发现有启发性和可行性。认知心理学领域中更是有不少实验,直接证明了这种类比的一定的正确性。

有一个“中枢能量理论”,其核心思想简单说就是:假设我们存在着中枢能量,能量是有限的。周围世界的信息非常多,我们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就是注意某些事物的时候),需要耗费一定的能量。不同的信息耗费的能量不同。这个模型可以解释很多现象,但可能还是不够形象,如果用电脑来类比,就会清楚很多。


中枢能量,像是Windows的系统资源,大家知道我们的系统资源是有限的,程序就像我们的注意过程,我们可以运行程序,但程序都是要耗费资源的, Photoshop、3D游戏之类的大程序,就好比刚学会骑自行车的人在骑车时的注意,必须耗费的资源较多;而扫雷之类的小程序,就好比一个已经熟悉骑车的人在骑车时的注意,不需要耗费什么资源,这时我们就还可以有系统资源去做其他事,就像他还可以一边骑车一边和别人讲话、听歌般。

当系统资源被占用光的时候,系统就不能再运行其他程序,除非你关掉原来的程序,而我们的中枢能量被分配光后,我们也就无法再注意其他信息,如果你强行要执行,那就造成原来的注意遭到破坏。就像你在专心做作业,耗费了全部中枢能量,当有人在旁边轻声喊你的时候,你可能都不会注意到,如果注意到了,那原来思考作业的过程一定被中断。

另外,电脑中的病毒或是程序突然运行,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但它照样占用系统资源,这就像有时我们会被一些新异的刺激所不由自主地吸引,比如你身边突然一声巨响,你一般情况下会转向去注意,无意中占用了中枢能量。


这是我个人的理解,不一定完全正确。当然,这样的类比可能让某些人感觉不舒服,如果机器与人可以类比,而如今计算机发展得很快,那是不是有一天,电脑也可以像人那样,具有思维?到时一个冷冰冰的机器竟然会思考!那再进一步,是不是机器到哪天比我们还聪明,进而把我们给进化掉了?这种看起来如杞人忧天的担心,却是不少科幻电影的常见主题。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可以很有趣,但也可以很严肃。相比小小的中枢能量理论,我对此更感兴趣,也愿意和大家探讨下:你认为这样的担心真是没必要的么?人和机器,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改天我会给出自己的想法。


作者:Microwind
Psytopic网友投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