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Where am I ?



“当我在说‘我看’、‘我认为’的时候,我有没资格说这些话?因为实际上我都在使用别人的看法”……我们所能做的,似乎就是以时间、精力为代价,以赞同为前提条件,换取种种自己中意的观点或看法,组合成自己的思想。“我看”,“我认为”,这些词说出来其实不准确,应该是“我所接受的一个看法认为”吧。-psytopic.com


“当我在说‘我看’、‘我认为’的时候,我有没资格说这些话?因为实际上我都在使用别人的看法”……

我们学到的东西,不论是科学、语言还是思想上的,都帮助我们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明显的是我们看待各种事物的角度、方法(即价值观),都是以往经历的浓缩和内化的结果。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价值观,有那么多的看待不同事物的不同方法,我们更多时候的感觉是在选择,选择种种自己感兴趣的、可以接受的观点,变成自己的守则。

先哲先贤们都是智慧的,他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提供了种种对待事物的看法。无论是偏执还是中庸,无论是激进还是保守,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通通都不缺。几乎将思维的柜台,全部占满。我们所能做的,似乎就是以时间、精力为代价,以赞同为前提条件,换取种种自己中意的观点或看法,组合成自己的思想。

这样的选择固然可能方便,尤其是在这个信息沟通越来越便捷的今天。但是,也让一些爱较真的人(包括我)困惑:那么,“我”在哪里呢?因为我的思想,好像就是众多别人的思想的组合。那真正的自己的思想呢?“我看”,“我认为”,这些词说出来其实不准确,应该是“我所接受的一个看法认为”吧。有时我们觉得自己的某种想法似乎独一无二,可其实很可能只是你认识过的某些观点的简单组合,甚至可能只是你在哪看过的但从前遗忘了的某个观点的简单翻版而已。

像音乐中的情歌,不论歌词歌曲如何,几乎都是你爱我我爱你,你爱我我不爱你,你不爱我我爱你三种“老掉牙”的情形。我们所谓原创的文章,原创的很多东西,不过就是将自己接受了的某种观点某种思想用语言包装起来而已。语言的包装固然可能华丽且各不相同,但打开一看,还是同样的他人的东西。我们的脑中,看起来只是像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那,“我”在哪里呢?Where am I?

另外还有一个推论,我们多数人不可能是学术大师,思想大家,所以注定了只能是生活在他人的世界中?

欢迎大家发表高见与看法,我愿意再做一次思想的选择。虽然这说起来,像个悖论。


作者:microwind

Psytopic网友投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