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牡丹江》:给自己做一次心理的“SPA”



国庆到了,你想回家吗?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心理学上,“怀旧”则被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回忆方式。人为什么会不由自主地思乡呢?也许这只是人类记忆的一种正常延续,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人的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因为它能够帮助人们从目前的现实困难和痛苦中暂时解脱出来。自Psytopic昨日首次推荐歌曲以后,网友Angela也极力推荐一首思乡曲《牡丹江》。如果您国庆没有安排,不妨给自己导演一幕随心所欲的“回忆”吧,给自己做一次心理的“SPA”。-psytopic.com


国庆到了,你想回家吗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时代的变迁,怀旧或者乡愁的含义也在不断地变化。在心理学上,“怀旧”则被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回忆方式。

人为什么会不由自主地思乡呢?

也许这只是人类记忆的一种正常延续,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人的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因为它能够帮助人们从目前的现实困难和痛苦中暂时解脱出来。人在面临恐惧或焦虑的时候,体内的肾上腺激素会大量分泌,从而刺激记忆力的增强。

思乡时,人伴随有强烈的情感波动和起伏,并经常会掺入一些根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国庆没有安排,朋友或外出游玩或回家探亲,如果你很寂寞,不妨选择“怀旧”,导演一幕参和主观愿望和情感的“回忆”,给自己做一次心理的“SPA”吧。

Psytopic昨日首次推荐歌曲以后,网友Angela也极力推荐一首思乡曲《牡丹江》。来自南拳妈妈的曲目,由于发行了一段时间,可能很多朋友早已耳熟能详。方文山绝妙韵美的词,撩人心弦的民族曲调,以及Lara身段曼妙婉约可人的和唱,一曲《牡丹江》给足你思乡的意境。

提议:结合上面的烛光图片,边看边听,边想

看着外面的细雨斜打湿玻璃窗,静静地听这曲目,然后遐想...


点击CD图片播放《牡丹江》






你有共鸣的歌曲吗?

我有歌曲推荐!
(如果您有共鸣的歌曲,欢迎给Psytopic推荐)





附歌词:(前三次听,建议不要看歌词)


歌曲:牡丹江

歌手:南拳妈妈 专辑:2号餐
词:方文山曲:杨瑞代(盖瑞)


弹头:
弯成一弯的桥梁倒映在这湖面上
你从那头瞧这看月光下一轮美满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
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lara+弹头:

呜~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祥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脚步轻响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进窗
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

lara: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鱼儿甭上船咱们不稀罕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爷爷下酒喝一碗家乡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虾米甭靠岸咱们没空装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姥姥熬汤喝一碗家乡






本歌曲的下载地址:

百度音乐下载《牡丹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