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出卖你真实年龄的数码相机



在快门按下、闪光灯亮起的一瞬间,一切粉饰和伪装都会化为泡影,你的年龄已经暴露无遗,这是柯达公司设计的一套能够迅速测定年龄的数码相机软件系统。人的瞳孔对光线的反应能力与他的年龄密切相关,因为眼部的肌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渐松弛。据说一个人的年龄越大,他的瞳孔自动放大以适应暗淡光线的能力就越差。只要在设定的距离和光线条件下使用闪光灯来给人拍照,就可以通过测量数码影像中那一对红点的间距和大小,较为准确地推断出拍摄对象的年龄。以后进网吧,拍个照先?-psytopic.com


  你知道你的女朋友、你的女上司,或是青春永驻的某位女明星的真实年龄吗?由数码相机技术衍生而来的一项新专利很可能给她们带来坏消息:在快门按下、闪光灯亮起的一瞬间,一切粉饰和伪装都会化为泡影,她的年龄已经暴露无遗。


  相机防“红眼”,其实是掩盖视网膜反应

  为了掩饰或伪造岁月的痕迹,女士们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衣着服饰的刻意搭配、胭脂水粉的巧妙调和、仙丹妙药的多方应用,乃至整形手术的大动干戈———到目前为止,的确有很多人在隐瞒年龄方面成就斐然。

  当闪光灯的光线照射到人们的瞳孔里,并从视网膜上反射回来的时候,我们所熟悉的“红眼”现象就出现了。为此,很多数码相机的生产厂家都使用了防“红眼”软件来武装它们的产品,它可以对数码影像进行分析,找到人像面部的两个红点,并自动将其暗化和消除。

  测量“红眼”间距大小就能测出年龄

  然而,美国柯达公司设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实验室却将这一技术应用在了拍摄对象的年龄测定上。研究人员发现,人的瞳孔对光线的反应能力与他的年龄密切相关,因为眼部的肌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渐松弛。据说一个人的年龄越大,他的瞳孔自动放大以适应暗淡光线的能力就越差。

  因此,柯达公司的研究人员就对防“红眼”软件进行了进一步的开发,设计出一套能够迅速测定年龄的软件系统。只要在设定的距离和光线条件下使用闪光灯来给人拍照,就可以通过测量数码影像中那一对红点的间距和大小,较为准确地推断出拍摄对象的年龄。


  拍个照片,你就不能“永远停留在二十四岁”

  在外国人看来,这种年龄测试技术可以用来防止未成年人购买烟酒或者驾驶汽车;而在中国,或许有一天它可以在写着“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场所(比如网吧)派上用场。甚至那些在街头办了假学生证的人也可能为此叫苦不迭:就算长着娃娃脸,他们也不能冒充大学生了。

  另外,多嘴两句———尽管这项技术真正得到广泛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如下的场景还是难免会让苦苦隐瞒年龄的名老女人们陷入恐慌:在宾客如云的生日晚宴上,你顶着最时新的发型,化着最精致的妆容,穿着最扮嫩的衣裳———而且刚做完最昂贵的整容———在柔和黯淡的光线下,伴着祝福的歌声,你吹灭了蛋糕上永远只有二十四支的蜡烛……而其实,在闪光灯不绝于耳的咔嚓声中,你年龄的秘密已经被出卖了。这是多么煞风景的事啊!


来源:北京科技报/VIA:北青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