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答网友问: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



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这是Psytopic网友问的问题。“我认为我该学习心理学,可是在我看过其它文章和您的文章之后,发现这似乎是心理咨询方面的,真正的心理学是研究如何用实验来测量人的心理变化(描述可能不准确)的,我期望学心理学改变我的职业这种想法对吗?”鉴于国内心理学发展的滞后,经验主义心理学的门槛相对较低,而且在大众的影响力也较广,于是更易受到吹捧。学术界人士为了与社会上的卖弄之流划清界限,"实验统计"和"数理科学"便成为一道理想的防火墙。-psytopic.com


Psytopic网友的来信:

我发现您的网站不多久,我喜欢您的网站。今天看了《与一群心理系学生有关的13个的关键字》这篇文章,忍不住想请教您一些问题。我希望改行从事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我现在在图书馆工作),因为我觉得青少年的心理需要好好呵护,才能使她们健康成长,为此,我认为我该学习心理学,可是在我看过其它文章和您(注:《与》的作者是K)的文章之后,发现这似乎是心理咨询方面的,真正的心理学是研究如何用实验来测量人的心理变化(描述可能不准确)的,还有,我期望学心理学改变我的职业这种想法对吗?我有点迷惑了,您能谈谈您的看法吗?我想对此知道的清楚一点。



Psytopic成员lightor的回复:

谢谢您的信任!

针对您提的几个问题一起作些探讨:

1. 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

我想您将心理学描述成"研究如何用实验来测量人的心理变化",并非全然不正确,目前心理学界正处于"实证主义"的风潮,也就是主张将心理学以自然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所以在学术刊物上,更多出现的是实验统计的身影。

也正如刚才所说,这是当前的潮流;而另外一支细流,则仍是坚持传统的"经验主义"思潮,我们经常听到的"精神分析"、"弗洛伊德"是使用这些方法的代表。他们通过内省和观察获得一些经验,然后提炼成理论,最后形成学说。因为这种学说缺乏实证的支持,所以受到实证学派的排斥。

但近年的研究成果,多少与经验主义的理论相符,于是弗洛伊德的名字和书籍又被重提。鉴于国内心理学发展的滞后,经验主义心理学的门槛相对较低,而且在大众的影响力也较广,于是更受到吹捧。与此相反,国内心理学的学术界有闭门造车之嫌,在大众的形象未能与其贡献相匹配,容易有心理落差,这更刺激了学术界人士对当前社会上"卖弄"心理学人士的反感,这种反感容易产生极端化,为了与社会上的卖弄之流划清界限,"实验统计"和"数理科学"便成为一道理想的防火墙。

以上是个人对当前心理学界现象的个人看法,限于见识,难免偏颇。只为告诉您,心理学也会有理科和文科的差别。


2. 能否通过学习心理学来改变职业?

我想这不是问题,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和学习来改变职业。

关键是,您将职业改变的关键点放在什么地方。如果您期望通过获得心理学某类证书,从而轻易踏上心理学的职业道路,这在前两年的混乱时期很有可行性,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这种方法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成功持久性也会降低。如果您期望通过学习心理学,提高对自身的认识,在有余力的情况下用心理学助人,进而将心理学作为谋生的工具,这是一条光明而漫漫的长路。如果是后者,我很支持您的想法,即便心理学未能成为您的谋生工具,相信它也会帮助您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以上几点粗浅看法,共同探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