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神圣的敬畏



人类似乎对未知的东西充满恐惧,因此从远古的神话想象到现代的科学,都是为了给很多原本未知的东西一个合理的解释。未知意味着不确定,不确定意味着我们无法解释,无法控制。这种无力感让我们恐慌。所以远古时代需要神话,因为它让我们觉得自然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们需要科学,它同样给了我们很多安慰,它让我们进而觉得自然是可以控制的。-psytopic.com

这种感觉,多好啊。从工业革命以来,我们似乎成了自然的主宰,我们凭借着我们的科学知识科学技术,肆无忌惮地向自然索取着,而且毫无敬畏。因为我们握着科学,我们有着安全感。我们不惧怕什么。

可是,这种肤浅的安全感,终究是危险的。

在享受了蹂躏自然的暂时快感后,我们遭遇的是自然更为猛烈的嘲笑与报复。种种环境问题,生活质量问题天天被提起。这是最看得见的结果。而内心的空虚、信仰的匮乏与价值感、神圣感的失落,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知道真正的原因。人定胜天,这固然是种美好的愿望。但是这个词如果被滥用,结果难以想象。自然是美妙的,自然是和谐的,自然是神秘的,自然是需要人类去敬畏的。当我们了解了一些自然的皮毛,就开始扬扬自得沾沾自喜以为人类无所不能的时候。我们注定了可悲的结局。

像爱因斯坦这样的伟大科学家,其知识之渊博我们多数人都难以望其项背。但他却时刻敬畏着自然,宇宙。他相信有个“上帝”在主宰着一切(当然,不是我们平常理解的人格化的上帝,并不是普通宗教意义上的上帝),否则,宇宙为何凭借几个有限的常量就能在如此广阔的时空中微妙地保持着平衡?即使是他提出的惊世骇俗的颠覆传统时空观的相对论,也不过是这个“上帝”的一个小把戏而已。这样的力量,怎能不让人敬畏?

所以,敬畏感是必须的。当一个人对道德没有敬畏感,他就可能处处做缺德事;当一个人对法律没有敬畏感,他作出违法的事也不足为奇;当一个人对自然没有敬畏感,他就会愚蠢地无法无天地贪婪地向自然攫取。没有敬畏感,人就不再是人,而只是一种发疯的危险的动物了。
或许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会知道更多自然的奥秘,会有控制更多东西的能力,甚至哪天飓风地震海啸我们都可以控制住,但心中永远必须有一种神圣的敬畏感。这种敬畏感是源于我们的无知。如果说远古时代的敬畏是因为我们确实什么都不知道,那现在我们的敬畏则出自于越来越多的了解。越了解,才越发现自然的伟大,自然的高深。还有多少秘密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探询呢?不知道,没有人能知道。自然蕴含的东西,我们学之不尽。

丑恶的东西或许会让我们惧怕,但美好神圣的东西,才值得我们敬畏。当现代人的敬畏感只能靠一部部人工的商业的虚幻的恐怖片来“满足”的时候。有人是惊醒了。他们或者回归宗教,或者重新内省自己。宗教可以选择信或不信,但内心必须有种敬畏感。而且这种敬畏感不是对那些丑陋的恶心的血腥的东西的惧怕,而是一种带着神圣的敬畏感。这种敬畏,来自美好而和谐的自然,来自神秘莫测的宇宙,来自来去匆匆的时空,来自人类自身无穷的潜力、高贵的思想和恻隐的良知。而当神圣的敬畏感与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勇气结合起来的时候,人类真的有可能是宇宙中最具生命力的生物之一。

“头上的星空和内在的道德律,于我心中充满着常新的、益增的敬仰与畏惧,我们越常思考,便越坚定它”,大师康德这蕴藏深意的话语,与大家共勉。

作者:microwind
Psytopic网友投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