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还贷族”们的心理疾病



“还贷族”,有人称之为“房奴”,通过贷款购买了房子,以后定期还款。这种每月的还贷,会成为一种长久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容易导致心理疾病。现有的患心理疾病的还贷族,大都已经还款5年,并还有至少20年的还款期限。他们大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因为有还款压力,只好推迟要孩子,或者干脆不要孩子;即使对现有的工作不满意,也不敢轻易“跳槽”;这些使他们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负担。看着日渐高涨的房价,你将如何面对?-psytopic.com


婚前贷款购买了几十万元的大房子,可是每月的还贷却成了一种长久的心理负担和压力,结果还患上了心理疾病。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多家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这种因为饱受还贷压力而患上心理疾病的人非常多,而且患病的九成以上是男性,占医院门诊总量的18%左右。

29岁的小玉(化名)结婚已经5年了,她在机关工作,丈夫在某大型合资企业上班,他们月总收入为5000元左右。结婚前,他们看中一套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房价约60万元。虽然他们的存款不够,但考虑到平时收入还不错,便跟银行签订协议贷款买房。协议规定,他们每月必须支付银行贷款2000多元,贷款期限为30年。

结婚前两年,小玉和丈夫的日子过得还算美满,他们为了能保证每月及时还清贷款,已经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回家———再上班。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丈夫甚至还主动戒了烟。

“事情就出现在第三年,原本非常随和的丈夫突然变得性情暴躁起来,动不动就发脾气,而且还经常摔家里的东西。”小玉说,丈夫经常为一点小事情跟她吵个不停,开始还只动嘴吵,到后来丈夫经常动手打她,害得她都不敢回家,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等到丈夫睡着了才偷偷地回去。

“当时我想可能有了孩子以后,丈夫会变得对自己好一些。没想到丈夫还是照旧,依然没有任何改变。”小玉接着说,7月份的时候,已经怀孕6个月的她在家静养,当时,丈夫为了一点小事又跟她争吵起来,没说几句话,丈夫又动手打了她。由于自己躲闪不及,一下子从床铺上摔了下来,肚子当即疼痛不止。丈夫见状也慌了神,赶快将她送往医院抢救,但是孩子还是没有保住。

小玉一气之下,将丈夫告上法庭,并请求法庭准许他们离婚。她还委托一名律师为她办理相关的手续。律师听到小玉的诉说后分析,她的丈夫可能患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在律师的建议下,小玉带丈夫来到医院心理门诊检查。“医生的诊断确实让我吓了一跳,我都不敢相信是自己亲耳听见的。”小玉说,她的丈夫患有一种典型的心理疾病,这种疾病与购房后产生的还款压力有直接关系。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多家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还贷族到医院看心理门诊的人数越来越多,占到医院门诊总量的18%左右。在还贷族出现心理问题的这些人群中,男性患者占9成以上,而且年龄都在30岁左右。

还贷族素描:还贷无期难要baby 理财无方不敢跳槽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还贷族得知,他们买房的目的大都是因为结婚需要。他们的贷款期限一般都在20年以上。他们贷款的数额也非常高,甚至多达数十万元。患有心理疾病的还贷族大都已经还款5年,还有至少20年的还款期限。

这些还贷族大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也到了要孩子的年龄,可是因为有还款压力,如果要孩子又将面对另外的压力,所以他们大多数人只好都推迟要孩子,或者干脆不要孩子。

贷款购房的年轻人以独生子女居多,由于缺乏理财经验,结婚前他们花起钱来大手大脚,让人感觉非常阔气。可结婚买房后,他们因为生活和还款的压力,都不得不精打细算。

如今,“跳槽”几乎成了时尚,许多青年人对工作感到不满意,就往往调换工作。但是对于还贷族来说,即使对现有的工作不满意,他们也不敢轻易“跳槽”,因为调换工作就意味着短期内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势必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工作及贷款的双重压力,使他们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负担。

心理医师给还贷族“开解药”

一中心东院心理门诊科的任医生表示,还贷族出现的这种心理疾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调节。

其一,是到医院的心理门诊去救治,因为那里有专业的心理医生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医生能够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情况,对其病情加以分析,并通过疏导等方法,改变患者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达到治疗目的。

其二,自觉压力较大的还贷族,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调节,比如,找机会向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苦衷,或者到外地去旅游,也可以多听轻松的音乐,或者多参加体育运动自我放松,缓解自己的压力。


来源:天津日报网/作者:孙瑜/VIA: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