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流氓软件”下的用户心理


(图片来源:搜狐IT)

近期一段时间,"流氓软件"成了网民们的困扰,用户在下载或安装软件时会潜入了一些捆绑的流氓软件,导致轻则电脑运行速度缓慢,重则电脑瘫痪甚至需要重新更换系统。“存在即合理”,一种人人喊打的现象为何越演越烈?很多朋友想知道“流氓软件”下的用户心理,Psytopic邀请了成员leo针对这一现象谈了看法。-psytopic.com


这个问题我更愿意用社会生态角度去分析。下面是一个简短的分析,希望有用。

“流氓软件”在网络中的存在,就像我们日常家庭生活中面临的老鼠和蟑螂,对这些跟我们共存的生物,我们在态度上是厌恶的,因为它们侵入了我们的领地,打扰了我们的生活平静和安逸。但是最终我们只能跟他们共生在一个环境中,作为矛盾的双方永远存在,我们能做的只能承认这个矛盾的前提下,缩小它们的生存空间和活动领域。

从上面的现象的对比分析中,我们可以想见“流氓软件”的存在也是整个网络系统在现阶段的网络生态环境中必然存在的一个共生现象。作为整个网络环境的净化来讲,可以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惩罚这种“流氓软件”的制作者和传播者,在没有出现这样的法规前,能做的就是自己不要下载或及时清除它们。当然,这跟个人的“免疫和抵抗能力”直接相关。

其实在网络中之前也出现过类似“流氓软件”的现象,比如病毒,未来还会出现其他的形态。而这类形态只能通过未来人们建立及时的反馈遏制机制才能够更快地应对。当前,应对的力量更多地是来自民间和商业领域,就如现在有版主负责删贴和有杀毒软件生产商一样。所以,整体看“流氓软件”为了他要达到的广告、试用等目的还会存在,只是随着人们的对他的抵御能力和相应应对措施的采用变得影响慢慢缩小而已。


其他角度的心理分析,还需要对此问题更进一步了解才能有更深入的分类和阶段论的考虑。

欢迎Psytopic网友谈论看法。


Psytopic成员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