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答网友问:关于“爱与恨”的产生



一位Psytopic网友问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追求一个人的时候爱他很深而遭到拒绝后又恨他很深呢;爱与恨的关系是什么,它们是怎么产生的?爱情是朝向对方的心理能量的最大调动,这种被调动起来的能量突然失去了释放的对象,就会体验到强烈的空虚、绝望、痛苦、愤怒、悲伤,心理学家称之为“爱之恨”,无论你怎么称呼,这都是一种奇怪的反应。但这些通常不能改变对方的心意。-psytopic.com


Psytopic网友的来信:

为什么追求一个人的时候爱他很深而遭到拒绝后又恨他很深呢?爱他为什么还要恨他?
恨说明了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怀恨心理?
有没有人在失恋后不恨的?是不是如果自始至终都还是爱着那个人的话就表明当初不是真正地爱?必须有恨感情才算完整,才是真爱?

爱与恨的关系是什么?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吗?没有恨就是说爱得并不深?

为什么爱得越深也会恨得越深?


Psytopic成员麦田的回复:

读你的信,感觉你被爱与恨的问题纠缠了好久,已经开始从更深的理论上去探讨爱与恨的关系,以至于你问道“爱他为什么又恨他”及“必须有恨感情才算完整,才是真爱?”这样充满哲理味道的问题。

爱情是人类情绪体验中最强烈的一种,许多的心理学家想解释爱情,并发展出很多种爱情理论(可看看本网站的一些相关文章哦)。可是你的爱还没有被认同和接纳就折戟而返,于是你感觉到了强烈的恨。从心理学上讲,爱情是朝向对方的心理能量的最大调动,这种被调动起来的能量突然失去了释放的对象,就会体验到强烈的空虚、绝望、痛苦、愤怒、悲伤,心理学家称之为“爱之恨”,无论你怎么称呼,这都是一种奇怪的反应。但这些通常不能改变对方的心意。为什么爱会变成恨? 

很多人都以为恨是爱的反面,但事实上不是,爱的反面是冷淡。爱和恨在同一个维度的不同点上,可以同时存在。科学已经证明:爱和愤怒在大脑中是联系在一起的。实验还证明赢得所爱之人的回报和愤怒是如何紧密缠绕在一起。这种期待没有得到满足的普遍反应被认为是“受挫-敌对假设”。 因此感情中的爱与恨都和大脑有密切联系。当爱的动力受到阻碍,大脑就会将激情变成愤怒。

另外,我觉得恨的感觉还和占有欲有关。爱一旦想占有,又与被拒相遇,就会生出恨。爱是人的感情的最高度,当人处在自己编织的爱里,便看到了无限幸福的预感,在这种幻想中我们已经占有了我们心中所爱的人。然而,当它在现实中落空,顿感人生失去了所有的意义。所以,和上面提到的有相同的道理,都是一种预期幸福的未能实现所带来的情绪体验的总和,就变成了恨。

如果我们说任何情绪都是有意义的,那么恨的意义是什么呢?而且我们已经知道这种情绪夹杂着太多的愤怒,会使我们的免疫系统经受考验。其实是人们需要通过各种情绪的宣泄,才能使自己走出困境。所以恨是使我们调节内心平衡的一个工具。

亲爱的朋友,我感觉你还处于爱情的早期,你所说的“爱”含有很多的自恋成份,你的感情指向的对象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投射,是一种个人的内心体验。你爱了,在爱的对象中看到了自己,你快乐你悲伤,都是你自己的,与对方无关。而真正的爱情,还在你从现在的爱恨中走出并长大的过程中才能遇到。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提到:“真正的爱是创造性的体现,包含了关怀、尊重、责任心和了解诸因素。爱不是一种被人推动的情感,而是积极地渴望被爱者的发展和幸福。”“爱从本质上说应该是一种意志的行为,是对将自己的一生完全托付给对方的决定。爱一个人不仅是一种强烈的感情,而且也是一项决定,一桩判断,一个承诺。”送给你。祝你幸福!

Psytopic咨询师:麦田

No comments: